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一户一策 精准就业——贵州岑巩因户施策助力搬迁群众就业稳

2022-03-23 16:34:34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伍春梅是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中洞村的村民,2018年,伍春梅一家三口搬迁到了岑巩县大坪同心社区,因丈夫和女儿都身患疾病,没有技能的她依靠打临工收入也不稳定,家中的日子过得十分拮据。岑巩县人社局上门了解情况后,根据她家实际情况和自身优势动员其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多亏了县人社局的同志组织我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掌握专业知识后,我在咱小区开了一家农特产店,现在每个月有近万元的收入。”伍春梅激动地说。

图为岑巩县搬迁群众在就业帮扶车间就业。(杨宝 摄)

  近年来,在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帮扶工作上,岑巩县坚持“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策略,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劳务输出、贷款扶持、公益性岗位兜底等工作,多举措、差异化为搬迁群众“量身定制”就业帮扶方案,帮助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的美好生活。

图为岑巩县人社局为搬迁群众开展育婴技能培训。(杨宝 摄)

  部门联动,强化动态监管底数清。以县就业联席会议办公室为“司令部”,统筹指导县人社局、县乡村振兴局、县移民局、各易搬社区安置点之间加强沟通配合,组建联动入户小分队,以搬迁点为单位,入户开展就业信息调查。同时,依托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信息系统,全面调查建立搬迁入住群众的姓名、年龄、文化程度、是否具有劳动能力、就业创业情况等基本信息台账,并对所有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创业信息实行按月更新调度机制,确保在搬迁劳动力就业信息上做到精准、有效。今年以来,联动小分队入户调查12次,核准变更搬迁群众就业信息1200余条。

  资源整合,推动精准施策就业稳。定期召开全县就业联席会议,统筹、整合和规划现有就业政策、资源、资金赋能搬迁劳动力家庭就业创业增收。依托联动入户小分队掌握和建立的搬迁群众就业意愿、培训意愿等信息基础台账,定期分众化、差异化对搬迁群众的就业创业领域、形势、喜好以及前景进行研判分析,将易地搬迁群众就业需求分别划入“技能需求类”“岗位需求类”“劳务输出类”“公岗兜底类”“创业扶持类”五类帮扶类别进行结对管理,做到“因户施策”“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图为岑巩县人社局为大坪社区搬迁群众开展招聘会。(杨炎 摄)

  据统计,在18513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中,有劳动能力搬迁群众9188人,无劳动能力搬迁群众404人,自该县实施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策略以来,累计帮助8615名有劳动能力搬迁群众实现就业或创业,就业人数覆盖全部有劳动能力的搬迁家庭,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目标。(杨宝)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6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