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县:果茶“联姻”唱大戏 绿山富民促增收

2022-03-23 18:48:30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近日,在台江县台盘乡红光村一片片以枇杷为主角的山头,增添了一丛丛茶树青翠的身影。该村因地制宜在枇杷树下套种茶树,一个集绿色有机、农文旅康养为一体的标准化茶园呼之欲出,“果茶文化”多元化发展迈开大步。

  走进红光村枇杷基地,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有的拉线起行,有的栽苗,还有点搬运肥料,大家分工协作,默契配合。

  一辆辆小型挖掘穿梭在各个山头平整土地,一堆堆绿油油的茶苗分布在基地的各个角落,在工人们弯腰起身间,一畦畦茶苗为该基地披上一抹新绿。

  眼前,正耐心指导工人栽茶苗的是红光村村民潘江,他一边提醒工人注意茶苗与茶苗之间的距离,一边做示范。

  “我在基地这里上班主要是负责技术管理这方面的工作,教基地的群众种好茶树苗,我每天的工资是130元。老板来我们这里种茶叶,把我们村的荒山荒地全部绿化起来,以后我们这里变成金山银山,山水美丽的同时,也增加我们的经济收入。”潘江高兴地说到。

  去年,台盘乡利用红光村连片的荒山荒坡种植了550亩枇杷,单一的种植模式使该基地的土地资源使用率达不到最优化,也不利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红光村为了科学合理的利用好现有的土地资源,更好的防止水土流失,该基地引进了550亩的安吉白茶套种在枇杷树下。通过枇杷树下套种茶叶“高低组合”的模式,既保护好生态环境又能给当地群众带来附加收入,同时,还实现了“春季采茶”、“夏季摘果”、“四季赏景”的多丰收模式。

  台盘乡红光村驻村第一书记潘光强向记者介绍:“我们村‘茶+果’的套种模式,给村里面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收入,下一步,我们打算建一些民宿,结合我们的茶产业,谋划好茶旅的模式,通过产业和旅游推动我们乡村振兴。”

  据了解,套种的茶叶项目由红光村合作社承接、企业负责种植管理及市场开发。在茶叶项目建设期内可以带动550人就业,茶园投产后能带动1000人以上的季节性采茶收入,人均采茶收入每天能达到120元至200元,基地丰产期每亩净利润8000元左右。

  套种的茶叶项目覆盖红光村建档立卡农户277户,采取“保底分红+利润分成”的利益联结机制,在项目合作实施3年期限内,村合作社每年按建档立卡农户申请扶贫资金的6%分红,其中分红资金的90%向签订利益联结协议书的建档立卡农户分红,5%作为合作社滚动发展资金,5%向项目实施村“两委”分红,实现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农户和村集体的利益共赢。(李玳菂 张俊)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6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