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河长制显成效 都柳江现成群蝾螈

2022-03-23 18:47:52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河长制显成效,山清水秀

二级保护动物蝾螈

  3月21日,三都水族自治县水务局工作人员在都柳江水域拍到了成群蝾螈扎堆抢食的罕见场景。

  当天傍晚,三都县水务局的工作人员巡查时看到,生活在小溪里的蝾螈纷纷出来觅食。画面中,多只蝾螈为了吞噬体型较大的蚯蚓,相互协作,分别咬住食物不停地翻滚身体,抢着将猎物撕裂分块食用。

  “蝾螈它对生活环境和水质要求比较高,由于近年我们三都县开展河长制工作,现在我们的水质好了,现在山沟、小河,都柳江随处可见。”三都县水务局工作人员欧光宇说。

  据悉,蝾螈属国家二级濒危保护动物,与小鲵非常相似,同属有尾两栖动物。在中国有6属23种,多偏好生活在低温且水质清洁的环境中,多在水底觅食蚯蚓、软体动物、昆虫幼虫等。

  近年来,三都县不断健全河长制管理模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日常河库巡查工作,针对河湖“四乱”等突出问题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存在水生态环境安全隐患的河段或者容易受污染的水源采取科学的预防和治理,确保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的保护。自推行河长制以来,解决“四乱”问题276个,实现了山更绿,水更清,构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生态环境。(周忠能 罗朝兵)

工作人员开展河道巡查工作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6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