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短平快”技能培训 助力三都乡村振兴

2022-03-23 18:54:47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现场培训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全县各镇(街道)实施黑木耳、羊肚菌、海鲜菇、香菇等食用菌种植,食用菌产业已成为三都群众增收致富的农业特色产业。为不断提升群众种养殖技术水平,近日,三合街道苗龙村48名农户参加为期2天的“短平快”食用菌种植培训。

  “大家掌握,第一次注水的时候,水和菌棒的总共重四斤,第二次注水(重量)在三斤六两到三斤两,第三次注水在三斤四两到三斤六两,掌握这种就行了,然后插进去注水,掌握重量就拿放回去,就行了。”在苗龙村香菇种植基地培训现场,农技人员正在给群众讲授香菇注水技术和采菇技巧。

  大家围在一起,认真听讲,开展实操,并时不时和农技人员进行现场交流。

  “去年我买得一些菌棒来种,但没有技术,没种成功,这次得到村里的邀请,来参加这次培训,学到了香菇种植技术,学到了注水、采摘这些,回去我还想去种,带动大家致富。”苗龙村群众张加儒看到村里合作社发展食用菌后,香菇供不应求,价格可观,集体经济逐渐壮大,让他坚定了发展香菇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此次培训采取理论讲解和实践操作的方式进行。重点对香菇种植的环境要求、菌种制作、栽培技术、种植要点、出菇管理以及采收等内容进行培训,并对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扶持政策等进行讲解。

  通过培训,让群众掌握食用菌的种植管理技术,提升了农户发展食用菌的积极性,增强他们增收致富的信心,为春耕生产蓄能充电,为开展好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张奕 张冰冰)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6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