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华全媒+丨山乡机声隆——从农机服务队看贵州春耕新变化

2022-03-23 17:57:13  来源: 新华网

  春分刚过,云贵高原绿意盎然。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的贵州,山坳里不再寂静。

  纵横来回的拖拉机,此起彼伏的轰鸣声……来到贵阳市修文县六屯镇长田村一处稻油轮作基地,原野阡陌上,金黄的油菜花间,农机手正操作着机械辛勤耕作。

农机手操作拖拉机在田间耕作。新华社记者向定杰 摄

  “这3台拖拉机都是我带来的。”在这场市里办的春耕现场观摩会上,修文县远泽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远泽说,近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会接到订单,一直处在马不停蹄的状态。

  张远泽的合作社在当地小有名气。他从事农机服务已经10年,无论是天上飞的无人植保机,还是地里跑的插秧机,他样样都有。

  “我们这里石头多、地块小、田坎高、坡度大。”一开始卖农机,张远泽心里就明白,只有重点发展适宜本地的小型农机才有出路。

  近年来,在购置补贴等政策支持下,他的生意越做越大,目前已拥有32个农机手、70余台(套)机械设备,每年耕、种、收的土地面积达上万亩,服务范围覆盖全县及周边地区。

  最近,市里还组织了一场春耕生产机械化的培训,一些现代化农机演示让张远泽开了眼界。

  “一套设备就要90多万元,是纯进口的,有机会我也要引进一台。”对于土地精耕机,他印象尤为深刻。在讲解人员口中,这套设备能改善土壤种植条件,促进农户增产增效。

  和张远泽的事业一样,山地农机的发展也正迎来春天。在贵阳市人民政府支持下,修文县正在建设贵州山地农业机械装备产业园,目前已建成展示交易中心、研发中心。

无人植保机演示作业。新华社记者向定杰 摄

  修文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李银波说,当地正在农业领域推广全程机械化、全程托管模式。

  他以水稻种植为例算了一笔账,如果种子、农药、肥料农户自筹自购,耕田整地、育秧、插秧、打药施肥、收割等环节,农户自行耕种一亩地成本大概要900元,但交给公司托管,农户只用出资400元。

  贵阳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全市已投入农机具3.99万台,机耕面积61.89万亩,春耕生产正有序推进。下一步,当地将继续抢抓农时,加快山地农机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应用。(记者向定杰)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