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国开行贵州省分行多措并举支持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

2022-03-24 08:34: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24日电 三月的贵阳南明河畔,春风拂面,花红柳绿。但曾经一段时间,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南明河水质恶化、污染严重。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从项目规划源头入手,参与南明河整治融资方案设计。近5年来,国开行贵州分行累计落地南明河流域治理相关贷款项目12个,提供融资23.82亿元。现在,南明河流域黑臭水体已全部消除,主要支流水质全部达标。

  南明河治理是国开行贵州省分行支持贵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扇窗口。贵州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多年来,该行通过搭建合作机制,提供规划服务,完善模式设计,持续融资支持等多种举措,重点向美丽乡村建设、垃圾污水处理、绿色交通出行、国储林建设及配套特色产业发展等领域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编制《赤水河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融资规划》,围绕生态环境治理、城镇供水及污水、城镇垃圾、国储林、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领域,共梳理出项目113个,融资需求489亿元,为促进赤水河流域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将县(区)域垃圾、污水处理列入“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全省垃圾污水处理、供排水等水务一体化项目,加快推进贵州美丽生态宜居乡村建设。贷款资金已经覆盖全省8个市(州)29个县,新增日污水处理量92万立方米,铺设或改造污水管网5608公里,惠及1113万人。

  把支持国储林作为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抓手,把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与国储林建设相结合,授信国储林项目72个,拟实施面积626.15万亩,占全省国储林规划建设目标的57.03%;实现贷款发放140.91亿元,占全省国储林规划建设项目发放金额的69.89%。

  聚焦轨道交通建设,先后牵头组建5个银团,以521.59亿元融资助力贵阳城市交通轨道1号线、2号线及3号线建设,支持绿色出行。在黔西南3市县支持农业光伏项目5个,在满足农业用电的同时,也保护了农村环境。

  据悉,2018年至今,该行在长江大保护及绿色发展领域累计实现贷款发放1416.1亿元。国开行总行与贵州省政府签署的《开发性金融助推贵州“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中,已把大生态纳入重点合作领域。该行将积极落实“十四五”相关规划,围绕长江生态保护修复、畅通国内大循环、高水平对外开放、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等重点领域,以及赤水河流域等重点区域的“十四五”规划要求,积极融智、融制、融资,全力推进贵州高质量发展。(蔡连素)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6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