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道地药材品丰质优

2022-03-24 09:11:00  来源: 贵州日报

2021年中草药材产量首次突破百万吨

贵州道地药材品丰质优

  近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2021年,全省中草药材收获面积254.26万亩,同比增长0.5%;产量首次突破百万吨,达117.40万吨,同比增长28.7%;产值304.64亿元,同比增长10.8%。

  从对种植业贡献上看,中草药材产值占种植业产值比重为9.8%,对种植业贡献率为8.7%,拉动种植业增长0.8个百分点,是全省种植业快速发展的动力火车头之一。

  从单品规模上看,种植面积上10万亩的有天麻、杜仲、太子参、石斛、金银花、钩藤和砂仁等7个单品,占年末全省中草药材实有面积的49.0%,将近全省中草药材的“半壁江山”。

  从单品发展速度上看,年净增量超过1万吨的有党参、天麻、白及、钩藤、太子参和砂仁等6个单品,产量同比增速分别为145.4%、116.5%、47.1%、38.0%、34.6%和27.4%,合计净增量占全省中草药材净增量的43.2%,有效助力全省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贵州道地药材品丰质优。目前,全省人工栽培中草药材品种160余种,黔产道地药材目录95种,56个中草药材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大方天麻、施秉太子参、安龙白及、梵净山黄精、赤水金钗石斛等一批区域公共品牌基本形成,开发的灵芝破壁孢子粉、孢子油、天麻胶囊、天麻面条等特色保健产品和旅游商品畅销国内外,赫章半夏、施秉太子参等具有全国市场定价权。

  黔地无闲草,夜郎多灵药。贵州良好的自然生态造就贵州中草药材道地品质,使贵州成为全国四大道地药材产区之一。“十三五”以来,贵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中草药材产业作为省级领导领衔推进的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得到强劲发展,资源优势不断转化为经济优势。(记者 申川)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8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