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绣娘:织出新时尚 绘就新生活

2022-03-24 09:36:51  来源: 贵州日报

  “这里的花纹要注意针法和色彩搭配,要兼具传统与时尚……”3月23日,走进位于贵阳市亨特国际金融中心的创和服饰旗舰店,身着一袭旗袍的张兰正与团队讨论着旗袍的设计。

  “我们正在赶制旗袍,都是客人定制的,用于结婚、纪念日等特殊场合。”见到记者,张兰放下了手里的活,介绍公司的情况。

  今年46岁的张兰出生在安顺市平坝区,是一个地道的苗家女,从小就热爱刺绣。长大后,不仅自己钻研,她还特意报考了服装设计专业。

  凭着天赋和刻苦的精神,张兰不仅学有所成,还与爱人一起在贵阳成立了创和服装设计工作室。黔灵东路30多平方米的临街店面,承载着张兰对苗绣传承的爱和热情。

  2010年,张兰成立了贵州创和服饰有限公司,以高端定制旗袍为主打业务。

  如今,贵州创和服饰有限公司组建了65人的设计团队,已经成了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不仅有高端定制业务,还开拓了工作服批量订制业务。

  “去年,公司销售额有608万元。”张兰说,目前公司正在稳步发展中,去年不仅在销售额上有所突破,公司团队设计的服饰还入围了第二届中国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谈起下一步打算,张兰说:“将继续以‘民族元素时尚化’的设计理念,让民族元素与时尚潮流进一步交融,设计出更多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的服装,开拓出一条传承苗绣的‘美丽之路’。”

  另一边,在位于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的贵州津致雅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冉光津正忙着带领同事们一起设计“枫香染”春夏新品服饰。

  冉光津是一位80后,家住惠水县。本是一名美术老师的她,在偶然接触到“枫香染”后,便爱上了这门古老的印染技艺。

  2017年,冉光津成立了公司,立志要带领更多的姐妹一起传承发展“枫香染”。

  通过不懈奋斗,冉光津已经创新开发出带有“枫香染”文化的衣服、围巾等产品200余种,带动90余名妇女就业。公司被授予了“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传习所”“贵州省锦绣计划巧手脱贫基地”等称号。她本人更是成为了“枫香染”传承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枫香染”优秀守艺师、黔南州刺绣研究院副院长。

  “头衔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坚守传承‘枫香染’的初心。”冉光津说,今后,将继续奋斗,将“枫香染”做成贵州的特色旅游商品,让人人都知道“枫香染”,感受到它的独特魅力。

  其实,在贵州,像张兰和冉光津一样用指尖技艺绣出锦绣生活的绣娘还有很多。数据显示,贵州妇女特色手工产业产值达60亿元,全省从事特色手工产业及辅助行业的妇女近50万人。(记者 毕文君)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8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