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一把藤椅“闯”欧洲

2022-03-24 09:42:56  来源: 贵州日报

  三月的贵州,暖意洋洋,走进位于关岭自治县新型建材园区内的贵州山水汇晨家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格外忙碌,“这笔订单价值1500万美元。”该公司副总经理吴式赠说,这批货将远渡重洋,目的地是西班牙。

  据介绍,山水汇晨家居是关岭引进的一家外贸企业,于2021年9月底建成投产,业务涉及户外家居、室内家具的开发、生产及销售等。目前产品以铁艺、铝合金及藤制品家具为主,主要销往西班牙、美国、德国等欧美国家,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今年10月。

  如何让一把藤椅“闯”进欧美市场?

  吴式赠表示,公司一开始就确定只做外贸业务,是全出口的外向型企业。通过在广东佛山进行考察学习和人才招揽,公司从产品设计到销售都能做到无缝连接。“目前主要委托广州外贸企业代理出口,三月份我们已经在贵州办理了外贸出口备案,待相关手续完备后,在节省代理费的同时,也能把税收和数据留在贵州。”凭着敏锐的商业视角,山水汇晨家居从贵州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步伐中看到商机,政府贴心服务更是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我们享受到了厂房‘三免两减半’的优惠政策,还获得了东西部协作资金的支持。”吴式赠说,如今,贵州交通越来越便捷,从关岭装箱发货1个月就能到达欧洲,企业发展前景非常好。

  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力资源优势也是该公司落户关岭的重要因素。山水汇晨家居满负荷生产需要1500名工人。为了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关岭自治县工信局、县就业局等多个单位积极协调和宣传,搭建起企业与群众之间招工和求职的就业桥梁。

  企业订单多、效益好,丰厚的待遇不仅能让周边群众在家门口找到工作,也吸引了不少外出务工者返乡就业。“我以前在佛山的家具企业工作,前不久听说这家公司收入不错,就来应聘上班。现在每天平均收入400元,公司还提供免费宿舍,吃饭也有食堂,一点不比外面差。”工人韦元帅说。

  目前,山水汇晨家居已带动关岭和周边群众300多人就业,今年产值预估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下一步,公司将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的机遇,加强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联动,着手成立外贸公司和坐垫工厂,扩大产业面、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做大做强。(记者 张赛)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8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