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山敖寨乡:“四个体系”守牢安全基本面

2022-03-24 10:24:10  来源: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乡村振兴,安全先行。长期以来,万山敖寨乡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全乡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与治理工作,以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为抓手,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确保全乡大局稳定。

  建立明确的“领导体系”,责任“压得实”。抓安全生产,关键要明确责任、落实责任。守牢安全底线,万山敖寨乡首先落实的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领起了安全工作“领导体系”的第一环,并定期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同时,在村级层面制定了安全生产管理考核办法,明确各村(居)的层级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长效管理机制,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织密务实的“宣传体系”,意识“绷得紧”。为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群众安全意识,万山敖寨不断织密安全知识的“宣传体系”,在思想意识上织牢“防御网”,切实提升群众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在人力分配上,由乡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包联辖区的各生产经营单位,并牵头成立工作专班,按照包联分工分别深入各生产经营单位的场所和住户,督导检查,细致宣传。在宣传渠道上,敖寨乡通过村村响大喇叭、微信群以及悬挂横幅、印发宣传单、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等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真正做到安全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家庭。

  筑牢严密的“排查体系”,隐患“发现早”。在排查体系构建上,万山敖寨乡按照行业领域精准分类,条目式明确生产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森林防火安全、地质灾害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等领域大检查、大排查的工作要点,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实施挂图作战,确定专人负责,限期进行整改,确保发现一起、整改一起、销号一起。

  构建高效的“应急体系”,事故“处理好”。全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在队伍建设上,建立了拥有50余人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一支,并明确各村(居)应急救援人员,确保如遇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调度力量,处置问题。在制度上,乡政府机关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启动响应、科学有效处置。同时,乡党委还督促各村(居)针对面临的安全隐患和风险实际,制定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储备充足的抢险救灾设备和物资,并开展各类灾害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全乡应急抢险、防灾救灾能力。(段凌睿)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8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