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国企深化改革因时因势向纵深推进

2022-03-24 14:47:11  来源: 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遵义国企深化改革因时因势向纵深推进

——遵义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述评

  近年来,遵义市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因时因势向纵深推进,不断建立健全管人、管薪及管事制度,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党建引领,举旗定向

  在市属国企深化改革中,遵义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始终把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始终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制定印发了《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参考文本)》,全面厘清企业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推动市属国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

  压实党委会领导责任。国有企业姓“党”名“国”,必须时刻与党中央保持步调一致。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及各级子企业均将党的建设纳入公司章程,将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到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实现党建入章全覆盖,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全面夯实。截至目前,市国资委监管企业179个党组织有效发挥了董事会和经理层决策前置作用,打造省级示范点1个,申报市级示范点1个,企业示范点5个,党支部(党总支)达标验收149个,达标率100%。

  压实董事会决策责任。国企姓国,国企是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国有企业要生存、谋发展,战略决策必须按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行。《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参考文本)》明确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经党委会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作出决定,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得到全面压实。截至目前,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均建立了董事会,并积极推进外部董事工作制度。

  压实经理层执行责任。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国企必须靠价值创造才能长远发展,经理层人员是核心。市属国有企业在经理层人员选聘中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相结合,重素养、重能力、重业绩,通过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订岗位聘任协议和经营业绩责任书,压实经理层人员责任,提高企业运营质量和效率,有效地增强了企业经营活力。

  高位谋划,统筹推进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国企改革的有关要求,市委、市政府高位统筹谋划、市国资委高频调度、市属国有企业不打折扣抓落实,上下一心推进国企深化改革有序开展。

  明晰国企改革方向。自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整体规划、系统谋划、分类指导、分步实施,既立足一定时期矛盾解决问题,又着眼长远深化改革发展,先后印发《遵义市市属国有企业重组及转型发展总体方案》《遵义市市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总体方案》《遵义市新增市属国有市场主体总体方案》,压实市属国有企业风险防范和发展主体责任,因时因势作出符合一定历史时期的改革任务安排,保障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改革平稳有序。

  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为切实防止市属国有企业盲目投资、无序扩张及内部恶性竞争,编制了《遵义市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十四五”规划》,指导市国资委各监管企业及各级子企业适时清理不具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达到“瘦身、做实”目的。四大集团公司按照“产业相近、主业相同、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整合重组思路,进一步深化内部改革,实行内设机构原则上不超过10个、管理层级原则上压缩至 3 级以内的扁平化管理,推动资源、资产、资本及人才向优势企业集中。近三年来,完成存量清退处置共48户。

  培育新增市场主体。为进一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市委市政府快速整合和统筹市级优势产业资源,新增10户市场主体,剥离6户实体企业股权,新成立7户实体企业,推动国有资本围绕“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向绿色食品加工产业、交通旅游康养、红色培训等优势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培育龙头企业,增强国有资本在经济发展、社会事务、民生保障领域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纵深推进,激发活力

  2021年底以来,市管国有企业在《关于进一步深化市管国有企业内部改革的实施方案》的指导下,加大企业内部深化改革力度,陆续召开改革增效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制定“1+N”方案,推动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全面铺开。

  着力精减管理人员,推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点在“下”,难点也在“下”。新一轮的深化改革明确了市管国有企业总部领导班子配置职数,限定内设机构中层管理人员和一级子企业及新组建市场主体领导班子配置职数,要求市管国有企业总部及一级子企业本部中层管理人员分别不得超过员工总数的20%。大力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全面实行管理人员双向选择、竞争上岗,从“相马”向“赛马”转变。通过新一轮深化改革,市管国有企业预计减少管理人员485人,减幅41.97%。

  着力压缩用工总量,推动“员工能进能出”。企业要发展,员工抱着“进了公司就端‘铁饭碗’,签了合同就是‘终身制’”的想法不作为是障碍。新一轮的深化改革要求市管一型企业员工总数在2020年12月31日基础上精简20%以上;其他市管国有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实现减员目标,精简目标报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审批。市管国有企业总部及一级子企业本部一律不得使用劳务派遣和临聘人员。新录用人员必须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择优录用。推行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用工机制,实施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用工制度,合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全面推行末位淘汰和不胜任退出的用工制度。通过新一轮深化改革,市管国有企业预计减少用工1693人,减幅28.31%。

  着力全员绩效考核,推动“收入能增能减”。自国企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如何有效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亟待解决。新一轮的深化改革实行全员绩效考核,以工资总额清算为基础,建立健全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以岗定薪、一岗一薪、易岗易薪。对实现市场化运营的市场主体,严格执行工资决定机制,员工工资与经济效益挂钩,内部薪酬分配制度与市场接轨。对实现市场化运营的亏损企业,员工工资按遵义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基本薪酬。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与绩效挂钩的绩效薪酬比例不得低于70%,实现员工工资收入与企业经济效益和个人工作业绩联动。通过新一轮深化改革,市管国有企业预计减少管理费用10050.4万元,减幅19.77%。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