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生态移民局在仁怀市、赤水市、习水县检查调研移民领域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整治工作

2022-03-24 15:19:06  来源: 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日前,遵义市生态移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伟同志赴仁怀市、赤水市、习水县检查移民领域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整治工作,并就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和水库移民工作进行调研。

  在仁怀市苍龙街道凤凰小区、习水县岷山路小区、赤水市天苑小区等易地扶贫安置点,刘伟同志对生态移民部门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安置点地灾防治、移民用电用火安全、公共社会治安、信访维稳、水库移民项目管理,以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五个体系”建设等情况进行了检查调研,实地查看了安置点消防控制室、小区单位楼道、疫情防控卡点。

  在听取安置社区有关情况介绍后,刘伟同志强调,要引导搬迁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积极融入社区,全面实现“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目标。安全是民生之本,要充分认识移民领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强化排查整治,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移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充分用好就业政策,就近解决搬迁群众务工需求。要持续推进积分管理,充分发挥搬迁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加强服务引导,实现搬迁群众自治。要做好精细化管理,关注重点人群,解决好搬迁群众的需求。要全面落实省委和遵义市委相关要求,做好防返贫监测户的帮扶工作,守好返贫底线。

  在仁怀市盐津河水库,刘伟同志对河水治理情况进行了实地巡查,详细了解盐津河治理保护工作,检查了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数据、设备运行、固废液储运、安全防护等情况。刘伟同志指出,要认真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根据仁怀地方实际建立系统完善高效的盐津河治理保护机制,为遵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仁怀力量。盐津河水质关系着赤水河流域生态安全,要作为重中之重来全面整治、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在习水县双龙乡保丰水库坝址,刘伟同志向县生态移民局、建设施工单位及乡政府有关人员询问了解水库工程建设情况、水库移民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情况,实地查看双龙乡杨寺岩村苇子坝组地灾点。强调要进一步争取移民资金,加快移民集中安置点的工程建设,尽快完善土地使用等相关审批程序,提前做好汛期渡讯准备工作,科学制定地灾点群众应急避险搬迁方案,加强安全宣传,定期组织应急演练,确保安全渡讯,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仁怀市、赤水市、习水县政府有关领导和生态移民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