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州医保局出实招解决患者结算“排长队”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感

2022-03-24 11:17:20  来源: 黔南州人民政府网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州医保局立足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环节出实招、见实效并建立长效机制。近日,全局通过攻关信息平台技术难题,破解患者结算“排长队”,疏通了难点和堵点,为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

  一是通过调研发现问题短板。自2021年6月全国医保信息管理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医疗机构和参保群众普遍反映结算不畅、医保交费结算“排长队”,州医保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带队实地调研,与医疗机构负责人和参保群众座谈交流,实地体验就诊排队时间,发现“排长队”的原因除了医疗机构预约挂号系统应用不充分、叫号系统管理不到位、挂号结算窗口混杂不分外,还存在医保结算系统未及时制定相关技术规范,造成医院自助设备终端不能支持医保结算功能等问题。二是组织攻关破解技术瓶颈。问题症结找到后,州医保局抽调专业人员,在省医保局的全力支持下开展技术攻关,着力研究开发自助端线上支付功能,重点维护姓名、身份证号、费用总额、全自费金额、起付线、先行自付、基本医疗报销金额、大病医疗保险金额、医疗救助金额、计生补偿、优抚补偿、个人账户支付金额、现金支付金额等信息,建立了数据接口规范,经反复测试打通了全国医保信息管理平台与医疗机构自助终端设备的结算通道,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改造环境搭建诊间支付功能。依据数据接口规范,州人民医院、州中医医院、福泉市一医率先开展运行测试,组织搭建诊间支付功能,完成医保结算系统与医院自助设备间接口改造,在院内自助机端开通医保结算功能,参保群众凭医保电子凭证、社保卡等就医介质在医院任意自助机上即可实现医保直接结算。全州其它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目前正在开展数据接口改造,待测试正常后全面启用诊间支付功能。该功能为患者节省了排队等候时间,提高了参保群众看病就医便捷性,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就医体验感。

  下一步,州医保局将积极探索建立“互联网+医保”,依托全国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贵州政务服务网、云上贵州多彩宝等平台,完善移动服务、第三方互联网平台等多渠道一体化的服务功能,以医保电子凭证为切入口,搭建与医疗机构、药店、第三方渠道、参保群众等多方互通的公共服务平台,推进“诊间结算”(线上结算)、处方外配,优化再造就医流程,提高系统效率,推进医保服务线上与线下有机融合,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强。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8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