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技术发展处处长黄思齐:立足战略定位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2-03-25 09:47:41  来源: 贵州日报

  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为我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已成为我们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开创发展新局面的关键着力点。

  提高站位,认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贵州视察,作出“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重要指示。在总书记视察一周年之际,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提出要立足“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战略定位,“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省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应深入践行融合创新理念,加快大数据、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事求是,把握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现状。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以创新驱动发展,“大数据”名片享誉海内外。2021年,我省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4%,增速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加快,软件业务收入增速位居全国第一,贵阳贵安成为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成绩斐然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基础相对薄弱、起步时间相对较晚,还面临产业规模不大、融合水平不高、资源配套不足等系列挑战,仍需沉着应对,砥砺前行。

  重点突破,推进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并非一日之功,不能一蹴而就,应避免“一拥而上”的思路,要优先抓重点、抓关键,稳扎稳打,“以点串线带面”构建良好发展格局。对此,建议立足我省工业产业门类齐全、特色鲜明、场景丰富等特点,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实现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率先突破。同时,以应用带动供给,促进数字产业化同步提升。一是加快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二是引导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加快生产方式变革和生产效率优化。三是聚焦行业融合创新,探索新模式新业态,推广先进经验。四是强化区域布局,推动开发区“新基建”和智慧化应用。(记者 陈玲 整理)

[责任编辑: 王雪松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