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红丹参种植赋能乡村振兴

2022-03-25 17:39:53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近日,在贵定县新巴镇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在翻耕、起垄、掏箱、埋种,播种下新年的希望。

指导种植。

  “这里要留一个排水沟,它前面这里有点偏低,下雨就容易积水, 在这里要挑条排水沟,能使水畅通排出去,不积水对药材的生长效果会更加好。”贵定县高效旱作农业产业园区副主任甘光禄现场指导种植。

  贵定县新巴镇幸福村的红丹参种植基地经历了去年的试验种植后,合作社摸索出了丰富的经验,掌握了新的种植方式方法。

  红丹参又名赤参、紫丹参、红根等,是唇形科植物,在制作时可除去茎叶,洗净润透后,切成厚片晒干,具有祛瘀止痛、活血通经、清心除烦的功效,市场前景广阔。新巴镇幸福村光照充足,土壤肥沃,为此,经过综合研究,新福村因地制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红丹参种植。

种植红丹参。

  贵定县高效旱作农业产业园区副主任甘光禄说:“今年从采收的情况来看,因为去年是首次种植,亩产量还没达到要求,每亩采收下来就在1500斤左右,今年种植,我们通过提高机械化的使用率,降低成本,加强中药材的种植和管理,产量将得到提高。”

  产业的发展让当地和周边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雷树群就是其中之一。记者现场了解到,一亩地用工需求在20个工人左右,全年就能解决当地就近务工1000多人次。

  贵定县新巴镇新华村村民雷树群说:“在这里上班可以,回家也近,方便管家里,还有工资拿。”

  据了解,新巴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将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进一步扩大了产业发展面积,由去年的300亩扩大到现在的500亩,预计今年的亩产量将达到4000斤,亩产值将达到32000元。同时,带动了周边5户农户参与红丹参种植,由公司提供种子,统一种植时间,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帮助销售,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杨兰 罗应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4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