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2022-03-25 18:28:51  来源: 安顺日报

  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随着三月天气的逐渐晴暖,平坝区春耕生产的序幕已然拉开。走在乐平、白云、十字等乡镇的田间地头,春耕春种的繁忙景象,处处可见。

  分解种粮面积、宣讲惠农政策、提供优质服务……平坝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各地党政“一把手”带头抓粮食生产,周密部署,相关部门纷纷出台硬举措,播种面积落实到田,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扛起粮食安全重任,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压舱石”。

  扛牢粮食安全责任,超前谋划保播种面积

  农时好景在春耕,平坝区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今年格外高。

  3月15日,记者在十字乡青山村看到,随着旋耕机来回在田间穿梭,油绿的育肥苗裹着颗颗水珠被翻耕入泥,不少沉睡的土地被再次唤醒,逐渐显露出良田的本色。

  “以前种田种地都是亏本的,村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挣钱了,所以抛荒就比较多了。”十字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兰山说,随着现在国家对粮食生产、粮食安全等方面的越来越重视,加之粮食补贴力度加大,从乡镇到村寨,都积极鼓励农民将能利用起来的土地重新整理出来加以利用,扩大粮食播种面积。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播春管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打赢这一仗,事关夺取夏粮乃至全年粮食丰收,对于保供给、稳预期、增信心意义重大。

  作为安顺市重要的粮食产区之一,入春以来,平坝区委、区政府将“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稳住‘三农’基本盘”定为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的首要任务。

  根据安排部署,平坝区制定和印发了《安顺市平坝区2022年度粮食大豆生产工作方案》,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粮食生产,要求乡、镇制定相应工作方案,细化生产任务到村、到人、到品种。

  “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抛荒耕地和实施耕地‘非粮化’。”平坝区农业农村局农推站副站长张青江介绍,为确保种粮面积,平坝区农业农村局已经草拟完成《平坝区整治农村耕地撂荒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方案》,要求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保护意识,坚守耕地红线。

  聚焦粮食安全抓监督。按照省、市、区粮食安全生产的有关要求,2022年,平坝区实行区委副书记、分管副区长挂帅,区督查局、区农业农村局参与的督促调度机制,成立监督检查组,深入各乡镇、有关部门和田间地头,实地督查粮食安全及春耕备耕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稳住粮食生产,确保播种面积是基础。2022年,在坚决守住保障粮食安全这条底线条件下,全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9.5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16.4万吨以上。其中:水稻种植13万亩以上,玉米种植8万亩以上,马铃薯种植6万亩以上,红薯种植0.45万亩以上,大豆种植1.53万亩,杂粮种植0.52万亩以上(含高粱、杂豆等作物)。

  补齐粮食生产短板, 向设施农业要产量

  春风和煦,走进平坝区白云镇昊禹米业的水稻种植基地,一块块油菜花田连成一片花海。在公司大米加工车间旁,一座新修建的育苗大棚分外显眼。

  “这是由区农机中心投资80万元建设的占地1152平方米的播苗育秧棚,再有两天这座大棚将迎来工程验收,届时,大棚所育秧苗将能覆盖昊禹米业种植基地1300亩大田。”贵州昊禹米业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友国介绍,农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水稻统一育苗提供了保障,对打响“平坝大米”金字招牌,提升“平坝大米”的产量,保障粮食安全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走过了育苗基地,再到高标准农田。

  “过去依靠人工插秧、管理、收割等,每家都是‘单打独斗’,不仅稻田池子小,生产质量也得不到有效保证。而现在,通过标准农田建设后,将零散田地一块块聚拢起来、田间道路升级,沟渠四通八达,收割机撒欢儿跑,成本降了不少,田间到处林立的摄像头也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添砖加瓦。”唐友国介绍,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效改善农田水利设施,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提升耕地质量。

  平坝区白云镇昊禹米业育苗大棚及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平坝区补齐粮食生产短板,改善农田基础设施的一个缩影。

  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既要确保耕地数量,还要不断提升耕地质量以及农田综合产能。张青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田块整治、土壤改良、灌排沟渠和田间道路配套等综合措施,补齐粮食生产短板,大大改善了农田基础设施条件,稳定和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近年来,平坝区按照“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要求,坚持“多个水管进、一个池子蓄、一个龙头出”的部门联动投入机制,按照查缺补漏的原则,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10年规划编制。

  目前,平坝区已经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建成面积20.32万亩,为全区粮食稳产增产提供基础支撑。

  “藏粮于技”稳粮仓,加强农业技术服务

  “去年农机具的补贴悉数到位了吧?目前还有什么困难?”每到春耕备耕时节,平坝区农机站的科技人员都将深入各乡镇,面对面解决农民在春耕生产方面遇到的难题。

  机械化为粮食生产插上翅膀。受限于地理环境和地势因素影响,平坝区现有水稻种植坝区3个,如何让机械化提高粮食生产效率,让饭碗更有保障?“目前,平坝机收工作基本上没问题的。”据张青江介绍,正值春耕备耕,全区正在积极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以机械化育秧、插秧为突破口,加强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等技术推广,提高粮食综合机械化水平,推进粮食高质量发展。

  除了推进农业机械化,农技专家们也没闲着,春耕备耕时节,他们迈过地坎,走进田间,面对面为农户详细讲解种植技术,为种粮大户送来“及时雨”。

  3月18日,在平坝区乐平镇青庄坝区,30余名农户在耕地上洒有机肥料,为新一季的粮食丰收作准备。

  平坝区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李文丽作为农业施肥技术方面的专家,春耕、夏播、秋收,她带领着团队总是跟随着农作物生长的脚步,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正确用肥、施肥。“化肥减量增效是在作物提质、增产的前提下,通过一系列施肥技术措施,实现化肥减量不减产能、减量不减收益。”李文丽表示,推进化肥减量增效,通过科技引领农业发展,节本、增效、环保已经成为了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也是平坝区稳固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

  “藏粮于技”,强化科技示范。平坝区将“办好一批粮食生产示范点”作为强化技术、增强农业技术服务的抓手。目前,平坝区举办水稻、玉米、大豆三个品种区级示范点各1个,每个乡镇至少设置一个乡级示范点。示范点均制定了技术服务工作方案,并积极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在关键农时季节,开展技术培训,加强分类指导,切实解决种粮农户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科技服务的针对性,全面提高技术服务到位率。

  春风轻拂,金黄的油菜花田似一望无际的金色海浪,甚是养眼。谈起今年的丰收,唐友国信心满满:“待到油菜籽收割,沟渠送水,栽下禾苗,千亩连片水田,又是一番美丽景象。”(记者 王瑜 桂传念 伍水清 郭黎潇 文/图)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