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蝶变 从输血到造血——贵州水职院助力文旅职院办学记

2022-03-25 18:27:06  来源: 贵州日报

蝶变 从输血到造血

——贵州水职院助力文旅职院办学记

  “贵院利用四个月时间组成强大的托管团队和校后援团,真诚无私地用办学60余年的宝贵经验和智慧对贵州文化旅游职业学院进行全方位有效指导和帮助,文旅职院在稳定发展中有了新变化新起色,双方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文旅职院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月28日,一张由贵州文化旅游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文旅职院)党政办公室印发的红头致谢函送达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贵州水职院),感谢贵州水职院四个月以来对文旅职院无私的帮助和倾力支持。

  2021年2月,文旅职院获批高职,进入高职办学起步阶段。为有力有序推进文旅职院建设和发展,2021年10月,经省水利厅、省教育厅和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商议,并经省领导同意,贵州水职院正式托管文旅职院。贵州水职院充分发挥省级“双高校”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组建由党委副书记、院长陈海梁带队,涵盖党政、宣传、教务、人事、学生、后勤工作等共计11人的托管团队于2021年10月29日正式进驻文旅职院开展托管工作,助力文旅职院提升学院内部管理水平、规范办学行为、强化教学管理。

  四个月以来,贵州水职院托管团队紧紧围绕“凝心聚力,提振教职工精气神”“强化规范管理,提升治理能力”“促进规模发展,增强办学实力”“强化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加强新闻影响,提升办学声誉”等五个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推动文旅职院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凝心聚力 增强内部治理能力

  自托管文旅职院以来,贵州水职院党委高度重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各部门作为托管团队的校后援团,负责人多次带队前往文旅职院就相关问题交流研讨、分享经验。

  2021年11月30日,贵州水职院党委书记杨志宏带队赴文旅职院开展交流座谈。双方就学院发展和改革进行交流,分析了学院发展目前存在的困难,并结合学院实际就下一步改革和发展对口进行深入讨论。

  2021年11月,陈海梁为文旅职院全院教职工作了一场题为《凝心聚力面向未来推动贵州文旅职院高质量发展》的报告。陈海梁说,要从关爱教职工开始做起,以教职工为中心,脚踏实地地解决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为学院发展打造一支具有凝聚力、团结协作的教职工队伍。

  进驻文旅职院后,贵州水职院托管团队紧锣密鼓地进行深入调研。贵州水职院干部卢韦与文旅职院80余名教职工一一谈话,聊家常、问困难,调研实情、把脉问诊。由于连续谈话,卢韦嗓子嘶哑,几乎说不出话来,双眼布满了血丝,大家劝她休息一下,但她却说:“没事,再坚持一下就谈完了,我们想多听听大家的心里话。”经过两周多的调研,她收集提炼了30多条意见建议,及时掌握了文旅职院的历史背景、学校文化、人员结构和困难症结,为“凝心聚力”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群众办实事找到了发力点。

  贵州水职院托管团队经过认真梳理、找准定位、将关爱教职工落到实处。优化学院交通车路线,改善垃圾处理,解决教职工绩效水平等,贵州水职院托管团队多措并举,以“提振教职工精气神”为主要目标的“凝心聚力”工程取得明显效果。通过推动文旅职院二级管理有效落地,拟定制度、完善部门职责、优化人员分配、开展干部述职报告会、完善人员工资、职称、档案等,文旅职院的内部治理能力提升行动有序推进。

  强化内涵 提高办学质量水平

  “托管团队来了以后,拓展了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思路,加强了各专业负责教师对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明确了工作方向,使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思路更加清晰、明确。”文旅职院教务处老师向文静说。

  在托管期间,贵州水职院托管团队协助文旅职院修订高职人才培养方案14个、教学制度管理办法15项,促进以人才培养方案规范修订为核心的内涵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为提高文旅职院办学质量水平,贵州水职院托管团队帮助文旅职院强化学生日常管理,情系学生所思、所想,办学生之所需,推动学生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同时,托管团队邀请相关专家对口培训,开展编制外工作人员招聘,以“内培+外引”双向发力,激活人才“引擎”,强化文旅职院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建设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使文旅职院教师整体素质和水平得到大幅跃升。

  精准谋划 提升综合办学成效

  “十四五”时期,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各项工作的重点,既要抓关键也要补短板。职业教育要以“强基础、扩规模、补短板”为重点,为抢抓机遇,稳步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实力和办学声誉,贵州水职院托管团队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省之大者”“校之大者”,提前预判、精准谋划、有力推进。

  托管期间,文旅职院前往水城职校、安顺民职校、紫云职校等多所院校就中高职贯通培养工作开展交流座谈,并与其中4所院校签署中高职贯通培养校校合作办学协议。同时,贵州水职院托管团队协助文旅职院建立健全新闻审批制度、守住宣传阵地、把住意识形态主动权,发布新闻宣传稿件100余篇,使文旅职院办学规模、办学实力和办学声誉等综合办学成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年2月28日,贵州水职院托管团队结束了历时四月的托管。在告别座谈会上,双方教师满含热泪,共同回顾托管以来所获得的经验、总结工作感受、规划未来,不舍离别。

  “托管团队在文旅职院短短四个月取得这样大的成绩,与文旅职院的支持分不开,文旅职院是一支积极、健康、向上的队伍,我们对文旅职院的未来充满信心!”陈海梁说。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