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加快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

2022-03-26 09:45:45  来源: 贵州日报

坚持“亩产论英雄”

贵州加快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

  3月25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我省在工业用地供给过程中,坚持“亩产论英雄”,制定开发区土地出让的固定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土地出让指标体系,加快推进“标准地”出让。

  据悉,在之前的试点中,我省已在贵阳市、黔南州龙里县等地累计完成7宗“标准地(含混合用地)”出让,总面积达728.53亩。

  工业项目“标准地”,就是土地出让时要把每块建设用地的投资、产值、税收、能耗、环境等标准给予明确,将这些指标作为土地“招拍挂”出让的前置条件,在公告中一次性告知企业,并完成项目动工开发所必需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条件,方便企业快速开工投产。企业拿地前,就已经知道该地块的使用要求和标准,建成投产后,相关部门将按照既定标准与法定条件验收。

  “我们拿到的地块面积是20114.46平方米,条件包括固定投资强度每亩不低于500万元,亩均产值不低于600万元。”去年11月,贵州鸿巨热力(集团)公司拿到贵阳高新区首宗工业项目“标准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标准地”虽然增加了固定投资强度、税收、环保等条件,但拿到地即可开工建设,能切实帮助企业减负降本提高效率。

  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在借鉴发达省份经验的基础上,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2020年联合印发《贵州省关于开展企业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在贵阳市、贵安新区等有条件的地区先行推进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深化和规范“亩产论英雄”评价机制。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要深化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支持产业用地实行“标准地”出让。“这一政策大大增强了我们深化改革的决心。”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处相关负责人说,将在新国发2号文件的政策指引下,支持贵阳贵安、遵义市有条件的开发区先行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将新增工业项目的固定投资强度、亩均产值、能耗标准、环境保护、亩均税收等相关指标和履约情况纳入土地出让合同或补充协议。同时支持其他市(州)结合实际制定工业用地出让的相关指标体系,探索推进“标准地”出让,确保竞争实力强、产出效益高的企业尽快落地。力争到2025年,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工业用地亩均产值分别达到每亩500万元和每亩300万元。(记者 张秀云)

 

[责任编辑: 邓娴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