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全力打造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

2022-03-26 10:23:49  来源: 贵州日报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蒋体佩:全力打造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

  “2012年出台的国发2号文件,有力支持了贵州创造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新国发2号文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时代特征,对贵州创造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带来了重大机遇与内生动力。”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蒋体佩说。

  自2014年6月16日正式挂牌运行以来,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面落实中央深改委、省委深改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改革部署,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为实施路径,不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推动形成全省“一云统揽”“一平台服务”“一网通办”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新格局。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蒋体佩介绍,围绕这一具体要求,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根本,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为重点,全力以赴建设覆盖全省域、全链条、全要素的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

  站在新起点上,蒋体佩表示,要全力推进“一张网”平台建设。按照纵向贯通、横向打通的目标,建成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底座、网上交易服务大厅、项目交易全流程监管平台、交易服务标准体系,打造全省统一、严密规范、便利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一网共享”、交易“一网通办”、服务“一网集成”、监管“一网协同”,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要全力构建“一张网”制度体系。围绕“一张网”建设,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交易规范化,形成全省统一的交易组织、交易流程、交易行为、标准(示范)文本、专家管理、投诉举报处理以及数据规范,进一步提升交易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要全力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发挥“一张网”平台优势,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开发试点建设,依托区块链技术,创新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助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探索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推进全流程协同监管和信用联合惩戒,及时发现并自动预警围标串标、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坚持用大数据手段开展市场趋势研判,跟踪政策执行效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支撑。(记者 管云)

 

[责任编辑: 邓娴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5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