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RCEP为外贸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2022-03-26 10:22:16  来源: 贵州日报

RCEP为外贸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从政策和企业角度看我省出口优势和发展前景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这是东亚区域合作的重大成果,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力。春节前夕,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文件)提出,支持贵州主动对标高标准经贸规则,积极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贵州迎来了开放发展的重大新机遇。

  为抢抓RCEP新机遇,加快推动贵州开放型经济发展,省商务厅、贵阳海关等部门积极行动、协调配合,持续开展RCEP政策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各个企业也纷纷行动拥抱机遇,RCEP带来的政策红利为企业出口增加了价格优势、关税优惠,为企业进一步扩大出口、开拓国际市场注入了新的动力。

  据统计,今年1至2月,贵阳海关共为我省企业签发66份RCEP原产地证书,货值295.4万美元,主要出口国家为日本、越南等,主要产品为化工品、矿产品等,可为企业享受进口方关税减免约15万美元。

  抢抓RCEP机遇——

  贵州300多家外贸企业可享受政策红利

  RCEP是当前涵盖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可促进区域内资源优化配置,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对此,RCEP为贵州挖掘外贸潜力、助推扩大进出口,助力开放型经济发展、实现外贸倍增计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康弘介绍,RCEP涵盖贸易便利化、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贵州300多家外贸企业可享受到这些红利。

  贵阳海关综合业务一处副处长郑前辉表示,RCEP协定涵盖了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方方面面,有利于我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助力全省经济实现“大踏步”前进。

  “RCEP生效后,公司出口产品凭原产地证书,就能享受5个点的关税优惠,对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更有信心了。”遵义市倍缘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胡敬表示,RCEP生效后,预计全年可帮助日本客户享受到约40万元的进口关税减免,极大地推动了出口业务发展。

  企业界欢欣鼓舞——

  “关税减让政策将促进我们的出口增长”

  RCEP正式生效后,区域内货物贸易或立即或逐步降税到零,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对于贵州外贸企业而言,正是拓展海外市场的良机。

  “在RCEP关税减让政策利好的助推下,预计2022年,公司对日出口额将继续增长。”1月初,筑城海关为贵州红星发展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签发了首票到日本的RCEP原产地证书,公司外贸员唐甜甜介绍,凭借这份原产地证书,公司的货物到日本后关税税率由3.3%降为3%。仅这批货物就为企业减免了近万元税费,这使他们对扩大出口充满信心。

  1月20日,经贵阳海关审核确认,富贵康精密电子(贵州)有限公司通过了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资格认定,这是RCEP生效后贵阳海关认证的首个经核准出口商。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RCEP引入的一项重要条款,相较于以往已签署实施的自贸协定,RCEP将允许使用签证机构签发的原产地证书、经核准出口商出具的原产地声明。

  “有了这个资格认定,我们企业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即可享受到进口国关税优惠,将大大节约企业的关税成本,并提高通关效率。”拿到认定书,富贵康公司海关业务联系人张道云非常高兴。

  1月26日,贵州黄果树中央厨房有限公司的欧盟标准产品“三碗粉”在贵安新区海关顺利通关出口,标志着贵州首批享受RCEP协议零关税减让的生态特色食品走出国门,运往澳大利亚。

  据了解,该批出口货物为该公司生产的特色米粉方便食品,包括了牛肉、香辣羊肉、酸汤3个贵州特色风味品种,近6万盒,价值达62.3万元,据初步测算,该批出口货物将是RCEP协定生效后贵州省首次享受进口国零关税减让的生态特色食品,将享受约3万多元人民币的关税减让优惠。

  多方携手——

  加快推动贵州更高水平开放

  抢抓机遇,时不我待。近日,省商务厅迅速成立RCEP市场开拓组,通过深入调研分析研究贵州与RCEP成员国特别是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现状、发展潜力、企业诉求以及重点商品和服务市场需求,提出深入开拓RCEP成员国市场的政策措施建议。

  同时,紧紧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开展RCEP政策操作体系培训;采取巩固、拓展、辐射等渐次推进方式深耕拓展RCEP市场规模,促进贵州与RCEP成员国的货物、服务贸易和双向投资等经贸倍增。

  贵阳海关成立持续推进RCEP研究专项工作组,通过开展基础性政策分析研究,摸清相关产品在RCEP重点成员国的关税减让、准入条件和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等,努力挖掘外贸发展潜力,助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贵阳海关将加大政策研究力度,针对贵州省重点进出口商品,做好进出口享惠数据分析,进一步帮助贵州企业用好用足自贸区协定优惠政策,促进贵州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冯倩 彭杨)

[责任编辑: 邓娴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5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