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环线定制动车组首次亮相

2022-03-26 10:19:07  来源: 贵州日报

  3月25日,贵阳环线定制动车组——两列崭新的CRH3A-A城际列车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车辆段贵阳北动车运用所检修库内,已通过隔离消杀及解编验收,蓄势待发,这也是该型动车组首次亮相贵阳。

  据了解,CRH3A-A型动车组由中车集团长春客车厂在CR300BF复兴号动车组的基础上研发制造,隶属新造城际列车范畴,设计时速200公里,采用4节编组,车长仅为101.4米,能更好地适应城际运行需求。

  作为贵阳环线定制动车组,此次配属的CRH3A-A城际列车在车型外观设计中融入大量贵州本土特色元素,其中车组头灯外形参照苗族特有头饰外形进行设计,曲线优美、特色鲜明;在车体涂装方面,一改过去平直的装饰线条,结合“贵水”特色,将江河蜿蜒的外形化作以红色为主的喷涂彩带,贯穿全列,极具视觉冲击力。同时,该车型还将甲秀楼外形标识融入到大件行李架玻璃墙灯光之中,在细节处体现贵州人文特色。

  在车厢布局方面,该车型客室座椅采用2+2可旋转座椅及端部翻转座椅布置,坐席定员184人,站立定员按照每平方米4人计算,全列定员共计672人。每节车厢均设置一套给排水设施,各车厢均设有独立卫生间,01、04车各设置一套电热开水炉,其中01车还设置了残疾人厕所,最大程度满足不同旅客的出行需求。

  在设施服务方面,该车型车体每侧设置包含独立司机室门的10套车门,并对车门、车门通道和车厢连接处平台进行加宽,在提升旅客上下车效率的同时,避免乘客上下车影响司机换乘。据测算,半满员情况下仅需23.4秒便可完成上下车。此外,车厢中还设置了电子地图,实时显示到站信息及各站位置,有效避免乘客坐过站、下错站等情况发生。

  在运行监控方面,该车型沿用了冬奥会智能复兴号方案,将监控室内显示信息全部整合到智慧屏中,集成HMI、弓网监控、车厢视频监控显示等功能,并可通过车厢视频联动功能,及时显示报警截图,提升故障处置效率。同时,该车型可短时间提升启动牵引功率,满足动车组在山区地势的运行需求。(记者 刘力维)

  

[责任编辑: 邓娴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5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