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实现全省联网跨省通办

2022-03-26 10:21:56  来源: 贵州日报

  “输入身份证号后,只需几秒钟就可以查询到我的档案行踪,真的是太方便了,解了燃眉之急。”近日,张英杰为贵州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点赞。

  张英杰是贵州警察学院的学生,不久前,因工作调动需要将档案转入铜仁市碧江区,由于毕业多年,他并不知道自己的档案到底存放在何处。随后,他通过电话咨询求助人社部门,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查询到自己的档案已转回户籍所在地德江县,又通过系统提交调档申请,将档案顺利从德江县转入铜仁市。

  “没想到这么容易就把档案手续办妥了,很给力。”张英杰说,调档案是件非常麻烦的事情,要在原档案保存机构和档案转入机构之间来回跑,有时候要花好些天才办下来,费时费力又费钱。现在有了新系统,很快就搞定了,后续档案交接事宜也不需要本人去现场。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贵州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系统是我省创新人才管理服务方式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省人社厅严格落实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按照人社部统一规划部署,将提升档案管理服务水平作为工作重中之重,进一步简化优化档案管理服务流程,积极完成全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汇集、整理并导入档案数据库。2021年12月,依托大数据平台,贵州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并接入全国档案管理服务运行平台,标志着我省档案接收和转递工作实现“全省联网、跨省通办”。

  相比以前,新系统启用后在网上就可以完成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查询、档案转出、档案接收、开具证明等服务事项,实用性强、操作简单。办理时间由以前的平均两到三个工作日压缩到一个工作日以内,所有服务事项直接在平台上进行操作。

  “新系统上线运行后,经办人员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高,此外还节约了办事群众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无论你在哪个地方工作,只要到当地人才服务中心,就可办理人事档案所有服务事项,打破了过去的区域壁垒。”省人社厅相关处室工作人员李康表示。

  目前,全省105万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已全部接入系统。下一步,省人社厅将开通PC端和手机端的网上办理权限,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转接服务由“面对面”转为“键对键”,变“最多跑一次”为“一次都不用跑”,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公共服务。(记者 覃淋)

  

[责任编辑: 邓娴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5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