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造”FAST运维机器人即将面世

2022-03-27 09:41:51  来源: 贵州日报

  由贵州航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主攻研发的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馈源接收机拆装搬运机器人,目前已完成分系统调试和系统组装,即将开展系统总装,预计将于5月完成模拟环境下的系统调试,8月完成FAST实地系统调试,11月可进行项目结题验收。

  “馈源舱是‘中国天眼’的‘瞳孔’,反射面是‘视网膜’,馈源接收机作为馈源舱的核心组成部分,用于汇集接收天体发出的电磁波信号,其中多波束馈源接收机为十二边形,直径3米,重量为2.4吨,这对FAST运维机器人的性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贵州航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机器人总体部主任强利刚说,FAST运维机器人可以应对拆装任务复杂、承载能力需求大、稳定性要求高、对接精度高等技术难题。

  馈源接收机包含多波束馈源接收机、超宽带馈源接收机等7个频段接收机,机械接口多、尺寸大,拆装任务复杂。据介绍,馈源接收机运行费用高达30万元每小时,人工拆装,更换时间长达3天以上,效率低、成本高;机体体积重量大,人工操作、运输危险性高。而使用FAST运维机器人,每次拆装时间可缩短至10小时以内;凭借系统自主导航,机器人可将设备安全、快速运送至5公里外的仓库储存,极大缩减运维时间和成本。

  据了解,FAST运维机器人项目始于2019年11月,是贵州航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合作的科技部“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FAST运维机器人是一套集定位、识别、拆装和转运等功能于一体的馈源接收机拆装搬运智能机器人系统,由重载全向AGV(自动导引车)、智能拆装螺栓机械臂、柔性对接平台以及电控柜四大部分组成。针对FAST馈源舱工作需求,项目团队围绕馈源舱安装空间有限、拆装螺栓繁多等难题,将通过机器人解决馈源舱拆装效率低、运输困难等痛点。

  贵州航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伯甫说,作为贵州本土企业,将坚持开门、开放搞创新,积极发挥各类平台创新聚集优势,继续推动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集聚相关领域高端人才,实现技术和产业优势相互支撑,快速推动相关领域科技成果转化。(记者 张凌)

  

[责任编辑: 邓娴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7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