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铜仁 “含绿量”带来“含金量”

2022-03-27 09:41:21  来源: 贵州日报

  3月中旬,春暖花开,印江自治县朗溪镇昔蒲村村民吴春梅望着漫山遍野桃李争春感叹,“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

  多年前,昔蒲村村民为获取更多耕地资源,不惜伐木开荒。然而“开荒开到边,种地种到天”,换来的却是“春耕一大坡,秋收几小箩”,村民饱尝水土流失、土地石漠化之苦。

  渐渐意识到生态之重的村民,在当地政府引导下通过用石块垒、泥土填的方式培土保地,并种植桃李柑橘等经果林。

  “如今荒山成果园、石山变金山,家家种水果,户户能增收,大家都享受到了生态改善带来的红利。”吴春梅说,“不仅如此,花开果熟都能引来游客,金山又变成了一座‘乐山’。”

  朗溪镇“植绿护绿,点石成金”之嬗变,是铜仁市迈步“两山”之路、坚守“两条底线”的精彩缩影。

  多年来,铜仁围绕“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发展定位,全力打造绿色发展高地。

  护好青山,方得金山。过去五年,铜仁先后出台实施《铜仁市锦江流域保护条例》《铜仁市梵净山保护条例》等7部地方性法规,五年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89.0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6.2%。

  “含绿量”带来“含金量”。铜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两山”理论践行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的生动实践中:

  高扬“高端、绿色、集约”旋律,大力推进以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为支撑的新型工业化;

  高质量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着力打造山水园林城市,实施绿道、绿水、绿城、绿园、绿景、绿村“六绿攻坚”;

  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无论是茶、蔬、果、菌、药,还是生猪、家禽、牛羊等,无不加上“生态”前缀,打上绿色标签;

  秉持“生态优势就是最大的竞争优势,生态资源就是最具优势的战略资源”的理念,盘活山水资源,融合特色文化,全力打造文化旅游胜地。

  走好“两山”之路,加速绿色崛起,铜仁全力推进产业绿色转型、优化升级,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畅。(记者 杨聪)

  

[责任编辑: 邓娴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