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优化公交线路 提升通勤效率

2022-03-27 09:42:24  来源: 贵阳日报

优化公交线路 提升通勤效率

——贵阳多举措做好市域环城快铁接驳工作

  “等市域环城快铁开通,坐公交很快就能到相关站点,去白云区就方便了。”市民熊良说,他家住花溪区,在白云区经营一家餐厅,经常在两个区域之间往返,路上要花费很多时间。

  民生发展,交通为重。市域环城快铁建设是重大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快铁连通白云、乌当、双龙、花溪、贵安、清镇和观山湖等区域,共有17座车站。为更好满足群众便捷出行的需要,贵阳市通过精准选定站点位置、调整优化公交站点及线路,加快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交为支撑的综合公共交通服务体系。

  如何让市民方便快捷地搭乘市域环城快铁?接驳尤为重要。

  在选择站点之初,相关部门就充分考虑了开通后的交通接驳问题,经过实地勘探调研,大多数站点的选址都有效连接了周边主要交通干道,为后期公交近距离接驳创造了良好条件。如金阳南站、金阳站、白云北站和花溪大学城站,这几个站点和现有公交站点距离较近,均可实现公交近距离接驳,且大多数公交线路都可与轨道交通1、2号线接驳,将在很大程度上方便市民出行。

  经过充分调研论证,贵阳市相关部门制定了市域环城快铁公交接驳方案,对还未实现近距离接驳的白云西站、花溪南站、贵安站等站点,将通过优化调整的方式,实现公交与快铁的近距离接驳,提升通勤效率——

  拟调整公交站点位置。如花溪南站位于花溪区孟溪路旁,由于站前(孟溪路)有个开口处于封闭状态,公交车辆暂时无法直接进入花溪南站进行接驳,若停靠在花溪南站附近的公交站点,则从公交站点到花溪南站需步行至少1公里,耗时15分钟左右。为减少市民的步行距离、尽可能提升通勤效率,贵阳市相关部门拟决定前期先调整公交站点位置,使公交站点距离花溪南站更近,从而减少市民的步行距离(调整后只需步行500米左右);后期则待交管部门打开站前开口、设置公交车辆专用左转信号灯(出站往清溪路方向)等设施后,再调整公交进入花溪南站接驳。

  拟调整公交线路走向。贵安站、金华镇站、白云西站等站点,拟通过优化调整部分公交线路进入站点始发,从而实现公交接驳。党武站和湖潮东站的接驳问题,则拟通过优化调整部分公交线路的走向来实现。

  “3月24日,我们推出第一期公交优化调整方案,接下来还将不定时地一期期推出具体调整方案。所有方案都是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前提下制定的,尽可能满足大多数乘客的出行接驳需求。”贵阳市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说。

  受限于各种现实因素,17个站点中仍有个别存在接驳困难,主要是由于站前道路环境不具备公交车辆通行的条件,导致公交车辆无法驶进站点进行接驳。

  针对这些站点,贵阳市交委公交处处长吴洪波表示,市交委前期已做好接驳方面的规划安排,具体方案由市公交集团和站点所在的属地政府负责落实。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学生韩江红,家住遵义市道真自治县,她每次从学校回家都要到金阳客车站坐车,需要换乘两趟公交、耗费两个多小时。“市域环城快铁开通后,我从学校坐公交15分钟左右就能到达花溪大学城站,然后可以直接坐到金阳南站,旁边就是金阳客车站,方便快捷太多了。”韩江红说。

  市域环城快铁即将开通,将进一步完善城市综合交通网络体系,提升城市品质和综合承载力,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 丁明雪)

 

[责任编辑: 邓娴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7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