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牢牢抓住扩大开放这个战略突破口

2022-03-28 09:22:59  来源: 贵州日报

  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贵州闯新路的战略突破口。国发〔2022〕2号文件赋予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战略定位,我们要坚定不移全方位扩大开放,尽快补齐开放短板,从“洼地”成为“新高地”。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对贵州来说,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是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必由之路,是开拓视野、更新观念的必由之路。不开放,就难以聚集资源要素、难以参与产业分工协作,就会丧失发展机遇。

  贵州深居内陆腹地,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对外开放先天不足。过去,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贵州是全国开放程度最低的省份之一,对外开放是贵州短板中的短板。

  现在,开放格局发生了根本变化!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六大经济走廊”加快建设,陆地边境口岸通道逐渐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国际战略通道作用日益凸显,内陆地区出海出境愈加便利,贵州逐渐从开放的“末梢”变成了开放的“前沿”。

  这是新的时代机遇。我们必须增强开放意识,按照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部署,加快发展开放型产业,打通开放通道、建强开放平台、优化开放环境、汇聚各地优秀人才,奋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要坚定不移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统筹对外开放通道和平台载体建设,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升级版。要优化开放“软环境”,更好吸引高端和创新型要素资源进入贵州,把贵州对内对外开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陈毓钊)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8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