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印发《贵阳贵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

2022-03-28 09:39:35  来源: 贵阳网

  3月24日,记者从贵阳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要求,持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力,提高村级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贵阳市印发《贵阳贵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围绕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要求和会议精神,特别是到2025年每村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的目标任务,从目标任务设定、主要措施、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具体指导性意见。

  《实施方案》提出,在目标任务设定方面,经各区(市、县)组织部门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对2021年有关数据梳理汇总(截至到12月31日),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村均总收入为190.5万元,村均经营性收入为24.6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有102个,经营性收入20万元至50万元的村有204个,20万元以下的有690个,(其中,5万元以下的有326个,含86个空壳村)。

  为督促指导各地提高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生产经营能力,提升经营活力,贵阳市将以经营性收入为标准设定全市目标任务,递进式设定2022年到2025年市、县两级目标任务,确保到2025年全市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其中,2022年,贵阳市将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空壳村。

  在主要措施方面,贵阳市从制定规划、用活资源、壮大组织、育强产业、金融支持、提升能力、统筹联动等10个方面,将有关好的做法及努力方向予以进一步明确。在组织保障方面,贵阳市围绕推动市县乡村四级党委政府责任落实、加强财务监督、强化考核问效等5个方面,夯实制度保障,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

  据悉,为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中的具体责任,确保《实施方案》各项措施落地落实,推动2022年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贵阳市还分别制定了《贵阳贵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责任分解表》《贵阳贵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2年目标任务分解表》,作为《实施方案》附件予以印发。(记者 宋子月)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9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