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山鱼塘乡:做好“菌”文章 壮大村产业

2022-03-28 18:51:58  来源: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走进万山鱼塘乡云山村羊肚菌种植大棚,平整的地上已经争先恐后地长出了一簇簇羊肚菌,一个个“黑帽白腿”甚是可人。

  近年来,万山鱼塘乡为盘活闲置资源,多渠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鱼塘百姓就近就地择业就业创业,充分利用各村优势,培育、引进专业种养殖大户带动村级经济发展促农增收。鱼塘乡云山村、团山村羊肚菌种植大户的引进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羊肚菌培育对温度、湿度都有一定的要求,生长环境必须保持湿度,经过多方实地考察,我们决定在鱼塘乡团山村、云山村标准化大棚进行羊肚菌的培育种植。年前我们进行了五万棒菌种的培育,种植面积达120亩,目前羊肚菌已进入采收期,每天都有100-200名左右的村民参与羊肚菌采收。”羊肚菌种植基地负责人冉茂涛介绍道。

  “我家就在附近,羊肚菌产业引进后我就开始在这里做工,现在羊肚菌进入采收期,我就在这里采菌,每天有80元的收入,工资都是现结的。”云山村村民丁姐乐呵呵地说道。

  羊肚菌,又称羊肚菜、美味羊肚菌、羊蘑等,是一种珍稀名贵食、药两用真菌。由于其菌盖表面有不规则多面凹陷皱褶,状如羊肚,故名羊肚菌。羊肚菌风味独特、味道鲜美、嫩脆可口、营养极为丰富。具有强身健体、补肾、提神、抗肿瘤、美容等多重功效。因其富含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元素,备受中外市场好评,被誉为“菌中之王”。

  “我们的羊肚菌主销深圳、上海、武汉等地,为保证品质,每日羊肚菌采收后我们就近进行分拣、烘干和包装运输,目前产量达2万斤,预计产值达200万元左右。”冉茂涛高兴地介绍道。

  三月春光好,赏春踏春忙,不负春光不负“菌”,鱼塘乡羊肚菌恭候各位吃货朋友前来尝鲜。(周梅仪)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9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