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泗渡越冬花菜迎采收

2022-03-28 19:05:27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随着气温回升,汇川区泗渡镇金田村一批在去年11月底就种下的越冬花菜经过三个多月的生长期,达到商品蔬菜出售标准,迎来了采收季节。此时的蔬菜种植基地里,务工农民正热火朝天将花菜采收装车。

  对于选取符合市场要求的花菜,在此务工的职业农民雷中模很有一套。

  “这种太散的不能要,虽然我们自己吃没问题,但是放到市场上去卖,就一定要按照标准来。”雷中模在金田村蔬菜种植基地工作已近三个月,从前期养护到后期采收的流程已经熟稔于心,对这份工作,他表示很满意。

  “这些农活儿都是我们之前做惯的,有经验,现在年纪大了也不能出远门打工,在蔬菜基地就业赚点零用钱挺好的。”雷中模说。

  据了解,王治金所经营的遵义市山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是金田村这片花菜基地的承包方,他表示,这片20亩的蔬菜基地用工需求不小,可为当地解决一部分就业问题:“目前采收期是最忙的,这个品种亩产量能达3000斤,每天最多需要31个人同时采收,主要都是当地的老百姓来帮忙。”

  近两年,蔬菜市场逐渐趋向平稳,各类蔬菜供应企业也在多年经营中逐渐建立起稳定的供需关系。

  “这些蔬菜主要销往重庆双福市场、遵义的新雪域、黔北果蔬批发市场和吉仓商贸有限公司,再由他们进行分销。”王治金说,通过对花菜进行从生产到销售的全方位管理,以当前市价水平,平均每亩地能获得500至1000元的毛利润。

  据了解,当前遵义市山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全市范围内建有三个蔬菜种植基地,其中位于泗渡镇金田村的基地海拔在910米左右,冬夏温差较为明显,一年内可以分别选用不同的品种进行两批花菜种植,目前这批花菜采收完成后,在7月10日左右将会种植更耐热品种,生长期缩短至65天,届时将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推动当地就业。

  “我们通过引进企业到村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同步狠抓营商环境打造,就是为有效地帮助企业在金田村扎根发展。同时,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动员本村劳动力到基地务工,解决群众就业问题,保证企业的用工需求,以党建促乡村振兴。”泗渡镇金田村党支部书记吴仕珍说。(陈露 罗永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