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区:“加强针”接种有序推进 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

2022-03-28 16:46:22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出现多点散发情况,防控形势依旧复杂严峻。面对疫情挑战,汇川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加强“早发现、早预防”措施,针对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精准摸排疫情风险隐患,同时,进一步推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助力疫情防控。

  “来,张嘴,不要动,舌头往下压……”

  近日,在遵义市职业技术学校核酸采集现场,来自汇川区人民医院的10余名医务人员分5个采集台进行核酸采集工作。学生们在医务工作人员、党员教师和教官的精心组织下,按班级分批整队,保持1米间隔排队采集核酸。

  “此次核酸采集中,我们需要完成2000余人的核酸检测。”汇川区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周利敏告诉笔者。

  据遵义市职业技术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罗小玉介绍,在开展好核酸检测的同时,该校还结合学校是特殊场所这一特点,通过管好校园入口关、精准全校人员轨迹摸排、加强校园环境消杀、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四大举措,精准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随着人们对疫苗的整体认知度不断提升,群众接种新冠疫苗的意愿也明显增强。

  “1到10号,可以进来登记了,戴好口罩,间隔一米,不要急,慢慢来。”笔者在沙湾镇卫生院看到,前往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群众正在医务人员的引导下,依次排队登记、接受健康咨询、查看接种信息、填写新冠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排队等待接种。

  “之前因为工作原因,没有时间过来接种,这几天抽空来把‘加强针’打了,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村民朱达敏说。

  在接种现场,还有部分群众“被劝返”。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当前国家实施的加强针接种完全免费,也无需预约,但需要距离第二次接种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才可以进行加强针接种。”沙湾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帅宗华告诉笔者,一些不满18岁,或者距离接种第二针疫苗不满6个月的群众均被劝返了。

  帅宗华说:“接种新冠疫苗仍是预防新冠病毒最直接有效的方法,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需要,沙湾镇卫生院从加强针开打以来,加强疫苗接种的宣传,组织医护人员做好技术培训,设置党员预检分检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截至目前,汇川区已接种“加强针”疫苗246014人次。

  汇川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梁峰表示:“我局将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重点做好流调核酸检测,转运隔离和消毒消杀理论和实践培训,确保疫情发生后能第一时间及时控制传染源。同时倡导市民科学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有效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毛艺 陆云峰)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