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农业机械化加速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03-28 17:59:58  来源: 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不负春光好时景,播下田野新希望。

  走进播州区石板镇田间地头,处处可见村民抢抓农时,忙碌耕作的身影。在坝区,一台台大型农用拖拉机来回穿行,翻地打泥“闹”春耕。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上,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全市上下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坚持以农业机械化为抓手,着力引进推广适用于山地农业发展的农机具,紧紧围绕水稻、红粱等主要粮食作物全面开展全程机械化示范行动,扎实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益,坚决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稳住“三农”基本盘。

  眼前,黔北大地,春风浩荡,沃野新绿,一幅幅春耕新图景,折射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质。

  因地制宜:建强农机专业合作社

  “‘大铁牛’不一会儿就耕完好几亩田,与微型旋耕机相比,速度快5倍以上,是人工作业的10倍以上。有了‘大铁牛’,农耕劳作省时又省力。”绥阳县小辉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秦小辉说。

  据了解,绥阳县小辉农机专业合作社是国家级农机专业合作社,致力于适宜山区的农业机械改装和推广。

  农业生产,“马力”十足。近日,绥阳县成立了绥阳县农投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坚持以绥阳县小辉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主导,采取“合作社+平台”、构建“总社+分社”模式,建立完善农机合作服务体系。目前,该联合社现由3个分社组成,拥有大型联合收割机4台、大型粮食烘干设备2台、油菜精量直播机8台、旋耕机16台,以及机动喷雾器、无人植保机、水稻直播机、大拖拉机等各类装备。

  以地定机、以业定机、以量定机,积极开展农机化服务。凤冈县成立农机服务大队1个、中队14个、分队67个,覆盖全县14个镇(街)66个行政村及社区,拥有各类农机手1969人、各类农机具3556台。同时,还建立农机信息服务平台,将各类农机信息上传至平台,着力确保信息互通,向广大农业生产者提供农机信息服务。

  “农机社会化服务团队就像一个可移动的‘加工生产流水线’,哪里需要就去哪里。”遵义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全市有54家农机专业合作社,有序开展农机耕、种、收全程机械化服务,已投入农机10万余台,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和种植效益。

  示范带动:推动粮油全程机械化

  “提升粮食单产水平,必须要在农业机械化上做足文章,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着力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遵义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推动粮油全程机械化是一个系统工程,粮食安全生产是春耕生产的第一要务,为守稳农业基本盘提供了重要支撑。

  “水稻全程机械化既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问题,又提高了粮食生产综合效益,这是我们今年农技农机推广的重大任务。”播州区种植业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易伦说。

  “好种子是实施水稻全程机械化的前提,全市按照‘四新一高’的发展理念,着力引进新品种,提纯复壮本地优势品种,推进育秧前种子拌种技术提升,夯实水稻生产基础。”遵义市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农业推广研究员、种子科科长孙静说。全市注重引进、推广优质稻新品种,先后引进“宜香优2115”“泰优808”等一批优质、高产优质稻品种,对“大粒香”“玉针香”等特色优质稻开展提纯复壮,提高特色优质稻品种的纯度、品质和产量,推动优质稻产业化发展。

  今年,遵义市将重点开展水稻全程机械化示范推广,通过实施“揭榜挂帅”开展农技人员创新创业行动,围绕机械化耕作、机械化插秧、机械化收获和机械化烘干等环节示范推广工作,探索出适合山区农业发展的农业机械,不断拓宽农机作业领域,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据了解,全市拟创建5万亩水稻全程机械化高产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5万亩区域发展。

  助农增收:促进山区农业现代化

  推进粮食全程机械化示范推广既要为百姓端好饭碗,也要为群众算好收入账。

  为此,我市以水稻全程机械化为载体,减少群众劳动力投入,合理提高种植密度,提升水稻产量。同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推广“优质稻+鸭”“优质稻+虾”“优质稻+鱼”“优质稻+蛙”“优质稻+蟹”等综合种养模式,加出了农民种植水稻的经济效益,加出了绿色发展的生态效益。

  宜机化是水稻全程机械化的基础。近年来,全市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把粮油生产作为重中之重,按照耕地利用优先序,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大力实施以高标农田为重点的农业重点工程。2021年全市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9.94万亩,完成率104%。今年全市继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已争取4.875亿元用于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持续提升耕地质量,提升粮食生产综合效益。

  农机农艺融合发展是提高水稻种植效益的关键,大力推广应用水稻无纺布钵苗育秧、病虫害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水稻全程机械化、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等新技术,节省水稻种植成本,增加水稻产量,提高种植效益。总体增产可达10%左右、节约化肥和农药20%左右。

  今后,遵义市将紧紧着力强化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的导向作用,全面提升全程机械化生产的装备水平,大力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培育壮大全程机械化的生产主体,进一步加强机耕道等农机应用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全程机械化的发展条件,让粮食安全防线越筑越牢。(李培松)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