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以人为核心建设美丽城镇

2022-03-28 17:27:36  来源: 遵义日报

宜居宜业入画来

——遵义市以人为核心建设美丽城镇小记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初春时节,走进桐梓县新站镇,南枕金宝山,北邻蒙渡河,碧波荡漾,游人如织。这幅和谐美丽的生态画卷,是我市美丽城镇建设的生动缩影。

  新站镇又被称为“太白古镇”,与唐代诗仙李白缘分颇深。在镇中心营盘山东北麓有座太白碑亭(古称怀白亭),里面保存着两座李白诗碑。

  尽管如此,过去少有人知道新站镇,直到2016年,桐梓县大力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将太白古镇的打造纳入全县规划盘子,启动古建筑的保护性修复和利用,聘请重庆大学规划设计院专家对古镇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完善城镇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打造古夜郎漂流3A级景区等,让新站镇焕发生机。

  “每年盛夏,不少重庆游客像候鸟一样进入古镇避暑,全镇1000余张床位早早就被预订。”新站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陈君说,以特色小城镇建设为契机,新站镇正大力发展太白椪柑、太白甜桃等水果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创业,走出宜居宜业的美丽城镇建设新路子。

  “曾经破旧的小镇,如今摇身变成‘网红镇’。”新站镇中心社区居民王良方说,这些年,来古镇旅游、打卡拍照的游客越来越多。

  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宜业和历史文脉传承,是遵义市推进城镇化建设的一个生动注解。

  “十三五”以来,遵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部署,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坚定不移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全力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特别是以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地下管网改造的“四改”为抓手的城市更新行动,推动人居环境日益改善,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居民对优美环境、健康生活、文体休闲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得到满足,让越来越多的人在城镇“定心定根”。

  这是更加宜居的城镇。“十三五”时期,全市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67万户,建成公租房1.22万套、棚改安置房17.5万套,改造农村危房40.37万户。“小区改造后,道路干净平坦,还有花园和广场,散步、跳舞都很舒服。”家住道真自治县尹珍街道新城社区棉花塘小区冉大爷坦言,老旧小区改造让生活更方便了。

  这是更加绿色的城镇。“十三五”时期,秉承“绿色文明、生态宜居”的发展理念,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强环境整治,全市累计新增、改造城市绿地面积约95.84公顷、建设雨污分流管网577公里,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全面完成。建成市民公园113个,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提高到95.12%,县城及以上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以上。全市累计建成58个海绵型示范项目,建成海绵城市面积45.8平方公里,占城市建成区面积比例达22.27%,有效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功能。新蒲新区居民张吉先高兴地说:“‘园在城中,城在园中’,在人民公园走走,天鹅相伴,心情舒畅。”

  这是更加宜业的城镇。优化服务环境,增强建筑行业活力,我市住建局对建筑业企业开展“一企一策”对口帮助,加大企业人才培育力度,推动1395家房地产企业百花齐放。

  特别是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让全市城镇面貌焕然一新。从过去弯绕的泥巴路、断头路到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从自行车、摩托车到公交车、网约车,城镇的交通更顺畅,老百姓的出行半径不断拓展,城镇间的交流联系日益紧密。

  “去年,遵余高速通车后,从余庆县白泥镇开车到新蒲新区的时间由原来的3个小时缩短为70分钟,往来跑业务、做生意更加便捷了!”已在遵义扎根5年,从事茶叶生意的重庆人张勇说,遵义发达的交通网拉近了城镇之间的距离。

  拓宽延伸,再延伸!提速,再提速!近年来,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我市公共交通设施体系不断完善,相继建成新舟机场、茅台机场和渝贵铁路;中心城区还建成一批城市骨干道路、104条小微循环路;乌江水运全线复航;公路通车里程突破4万公里。四通八达的水、陆、空交通网成为做大做强遵义都市圈的强劲引擎。

  “让更多群众享有安全健康、较高品质的城市生活。”遵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市将结合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及《遵义都市圈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做强城镇经济、优化城镇布局、提升城镇品质、美化城镇形象、推动城乡融合,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贵阳齐头并进,唱好“双城记”,形成核心增长极,为建设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提供强劲动力。(金枭枭)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0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