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州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2022-03-28 17:22:46  来源: 黔南州人民政府网

会议现场

  3月23日,黔南州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传达学习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会议精神,分析研判黔南州开放型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安排部署未来一段时期黔南州开放型经济发展工作,推动我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州委书记唐德智作批示。省商务厅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州委副书记、州长钟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州长杨显龙主持会议。

  唐德智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全州上下坚定不移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产业布局、做强开放平台,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促进黔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唐德智强调,国务院出台国发〔2022〕2号文件,赋予了贵州“四区一高地”全新战略定位,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升级版。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带来的重大机遇,聚焦“开新局、走前列、作贡献”,建设“五个新黔南” 的目标任务,全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深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建设,高质量抓好基础设施、交流平台建设,持续强化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地位,加快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着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立体开放格局,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生态之州、幸福黔南”新篇章注入强大动力。

  马雷在讲话中指出,黔南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开放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要立足于“南向先锋”和“开放先行”定位,把外贸作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点,加大外贸企业招引力度,降本增效,促进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要破心结,全面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动产业体系向外转,利用资源禀赋占领更多外贸市场。要破短缺,制定市场主体培育计划,集中全力发展一批单品,打造外贸企业孵化基地、园区,畅通开放通道,加大开放速度。要破乏力,加强机制建设,加大外贸进出口调度,形成更强的合力、更优的机制。省商务厅、省投资促进局将在政策资金、综合服务、外贸专员制度、项目引招等方面提供全力支持,大力推动黔南开放型经济发展。

  钟阳在讲话中指出,黔南作为贵州对外开放的“南大门”和“桥头堡”,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必须要抢抓开放机遇,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这既是顺应开放大趋势的必然选择,也是新时期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增强发展动能的必然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分析开放形势,坚定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聚焦重点目标任务,全力抓好市场主体培育、产业优化布局、开发区平台建设、国际交流平台、开放通道建设、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开放环境优化、外资招引工作、惠企政策落实,加速发力,奋力突破,推动全州开放型经济实现大突破大发展。要强化资源要素支撑支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结果问效,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省商务厅有关处室,州有关部门,凯里海关,各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部分开放型企业代表参加。(黄颂凯)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0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