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尖岩布依寨里的“双语大学生村官”

2022-03-29 17:33:17  来源: 黔西南日报

  在普安县盘水街道窝沿社区尖岩组凉亭里,岑饮敏拿着一张《黔西南日报》,标题是“推进新时代贵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面对着20多名布依族父老乡亲,正用流利的布依族语言传达着……这是3月26日,布依族村寨“双语村官”宣传、翻译、解说的一幕。

  尖岩组是盘水街道窝沿社区的一个布依族村寨,共52户213人,乡亲们平时互相交流大都是用布依语,60岁以上的村民大多没有上过学,更没学过普通话。78岁的岑氏用布依语说:“组长叫我们在家收看电视新闻,我们只看到播音员嘴巴在动、声音在响,不知道讲的是什么意思……”

  针对寨子里部分老年人听不懂普通话的实际状况,嫁到尖岩村的岑饮敏主动当上了“翻译员”。

  岑饮敏告诉记者,她2014年7月从广西贺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电算化专业毕业后,选择了回乡就业。一开始在州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任调度员,之后又到普安县茶源街道斗弹达吟社区担任过计生专干,参与和见证了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

  岑饮敏从茶源街道细寨村细格组布依族聚集区,婚嫁到盘水街道窝沿社区尖岩组的,在寨子里的媳妇行列中,她的学历算高的了。2021年8月份,盘水街道领导推荐她到窝沿社区“跟班学习”后,思想觉悟得到了提高,如何在少数民族村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成了她的心事。

  2021年11月,岑饮敏当选为窝沿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后,就决定在少数民族村寨开展“双语”宣讲党的政策,让听不懂普通话的少数民族长老们都能知晓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于是,她搜集资料,特别找了党的民族政策及省、州的重大决策部署等,并打印成宣传资料,不时拿到少数民族村寨,组织群众学习,用少数民族语言进行讲解。

  “尖岩组是窝沿社区唯一的布依族村寨,懂点知识、有点文化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留在家里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很多都没有上过学,听不懂普通话,也不识字。岑支书通过院坝会用布依话做宣传,让老人们都听得懂,明白得了。”一村民主动跟记者介绍。

  在任社区支书、主任以来,岑饮敏利用群众会、入户座谈等机会,用布依语向村民翻译、宣讲、解说中央1号文件、新国发2号文件、中央民族会议等文件会议精神。通过耐心细致的双语沟通,村民们对政策更加了解掌握,村民们进一步树立起发展的信心,在村委的带领下,有的办起了家庭式服饰加工店,有的办起了粮食加工坊,有的发展养猪产业……(记者 李颖 通讯员 潘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