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城市建设“有温度” “民生答卷”有厚度

2022-03-29 18:10:30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路面平整干净、巷道敞亮通畅、停车位整齐划一、主题墙绘赏心悦目......在小区生活了20多年,唐从翰对“微改造”后的小区环境赞不绝口,闲来无事,就到处走走逛逛,享受着小城悠闲惬意的幸福新生活。“现在,小区有了停车位、广播、监控和地下污水管网收集排放系统等,我们的生活更舒心,出行更安全。”

  岑巩县城镇老旧小区(思旸)改造项目,保护历史风貌、传承历史文脉。(沈启照 摄)

  唐从翰所居住的思州社区是贵州省岑巩县老县城的所在地,外观老旧、地面坑洼、管道堵塞、功能不齐、配套不全……3年前,“脏乱差”曾是小区居民的一块“心病”。

  城市“老龄化”通病如何治?2019年以来,岑巩县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在思州社区启动实施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该项目以解决居民实际需求为导向,在保护历史风貌、传承历史文脉的前提下,从优化微环境出发,将打造宜居环境和提升居民服务相融合,通过实施楼顶防水、墙面加固、增设人行道、新建农贸市场、幼儿园、停车场、实施电线电缆管网入地工程等,着力改观小区面貌、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础设施、改优居住环境等,做靓城市的“面子”,做实百姓生活的“里子”,实现旧城的可持续发展。目前,该项目完成投资约1.2亿元,已改造房屋105栋,完成市政道路及雨污、供水、强弱电等管网改造4条,完成农贸市场及幼儿园主体建设,完成电力环网柜及箱变建设、道路通信管网建设、小区线路敷设,基本建成小区停车场15个。

  岑巩县思旸镇思州社区居民唐从翰(右)在小区新铺设的人行道上散步。(沈启照 摄)

  环境“净畅美”,治理更省心。老旧小区改造,不仅实现了老城面貌和功能的双重更新,增强了城市为民服务功能,也有效解决了居民的多元诉求,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

  “老旧小区改造前,社区路不平、灯不亮、基础配套设施不全等现象比较突出,群众对此意见比较大。”思州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永介绍,老旧小区改造后,社区的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完善,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提升,社区管理自然更容易了。

  岑巩县思旸镇思州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后,小区规划的停车位和安装的充电桩整齐排列。(沈启照 摄)

  城市建设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岑巩县坚持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紧扣城市品质改善提升,将住房保障、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相结合,把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作为城市建设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统筹兼顾新老县城平衡发展,着力解决突出民生难题,办好保障改善民生的利民惠民实事,实现城市功能再完善、城乡面貌再改善、城市品质再优化、服务能力再提升,让城市建设有温度,百姓生活有质感,实现从“住有所居”到“宜居优居”跨越,不断写好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岑巩县思旸镇思州社区,停车位整齐划一。(沈启照 摄)

  岑巩县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二期)B-02-2地块项目,是岑巩县城区当前正在实施的重大民生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1163亿元,总建筑面积35011㎡,规划停车位192个。在该项目建设工地,实物安置房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工人们正忙着钢筋加工和楼面钢扎。

  “我们这个项目共有27层,可安置168户,目前,已经完成边坡支护、地下室两层、人防工程以及地上主体两层建设,完成形象进度40%。” 该项目经理洪波介绍,为确保项目早日完工,现在每天保证80名以上工人施工作业。

  岑巩县城区金凤路段,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沈启照 摄)

  为有效解决新老城区棚户区危旧住房居民出棚进楼等问题,岑巩县在县城区实施了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按照“优化县城布局、补齐民生短板、做强城镇经济、提升城市品质”的建设要求,该项目着力优化居住区公共环境和服务配套,让群众从“忧居”变“优居”。

  岑巩县城区已基本完工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沈启照 摄)

  岑巩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市场管理站负责人高鹏介绍,目前,岑巩县的棚户区改造分两个地块建设,共建设实物安置房496套,同时完善配套停车位约600个,将新建幼儿园1所,新增绿化面积,引进物业规范化管理,有效改善棚户区居民生活环境,方便居民就医就学,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2017年以来,岑巩县积极争取到位资金43764.589万元,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3个;2019年以来,该县争取到位资金23539.99万元,共申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8个。(周燕 沈启照)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