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大方县瓢井镇:“露天课堂”强化农技培训赋能乡村振兴

2022-03-29 18:17:10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这是一堂生动的“露天课堂”,这是一场助力农户稳产增收的农技培训。

  3月29日上午9时,有“三省通衢·红色古镇”之称的贵州省大方县瓢井镇趁着春风,集合镇村两级干部和群众代表在该镇小洞村举行了一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现场会。

村民种植现场。(吴贵荣 摄)

  “2行玉米间作3行大豆为一个完整带,一个完整带宽2.3米……” 随着大方县农技人员肖明举的开讲,现场培训拉开帷幕,镇村干部、农技人员走进土块,沉下身子,拿起锄头,亲自示范,边示范边讲解玉米大豆“2+3”种植模式的整地下种、病虫害防治、施肥、除草等各环节。

  农技人员讲得明白,村民听得认真,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参与现场培训的村民杨元琴说:“这堂‘露天课堂’搞得好,老师细致地给我们讲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行株距、底肥施用、田间管理等实用技术和关键环节要点,手把手的教,让我们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今年以来,瓢井镇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全面推进玉米套种大豆复合种植。副镇长刘相海说:“我们镇成立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领导小组,提前谋划,制定专项实施方案;镇、村两级专题部署,明确‘班子成员—包村干部’为分包指导小组,负责所包村(社区)从种植到收获的一切工作。”

农技人员作培训讲话。(吴贵荣 摄)

  要想秋来收成好,技术指导不可少。该镇整合现有的农技资源,讲好“露天课堂”。首先邀请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现场讲解;其次选拔部分种粮大户担任“土专家”,连同镇农技人员,开设村“两委”干部、家庭农场、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参加的现场培训;再次发放指导手册,进行政策宣传,介绍种植技术要领,有效提升群众种植的积极性。

  “我们在全镇打造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3000亩,十个村每村300亩,今天现场培训的这个点是作为镇党委书记示范点来打造,该点涉及小洞村3个组124户。”镇农服中心主任孙亮介绍,在过程管理中,镇党委班子将亲自挂帅,根据时令不定期带领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作“露天课堂”技术培训指导,把脉问诊助力农户增产增收。

  据了解,瓢井镇是大方县的农业大镇,粮食安全是全镇4.5万人的生命线、安全线。镇党委书记赵雄说:“我镇全面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在推动农业现代化上下功夫,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全镇春播面积稳定在33100亩,产量8740.45吨以上。为确保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我们将‘露天课堂’作为有力抓手,抓实农业产业全过程管理,以技术指导赋能乡村振兴。”(吴贵荣 罗星)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3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