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夏大文:强化创新人才培养 助推数字经济提速

2022-03-30 09:35:01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民族大学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夏大文:

强化创新人才培养 助推数字经济提速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数字经济将成为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贵州民族大学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夏大文说。

  近年来,贵州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增速已连续6年排名全国第一,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夏大文认为,贵州高校可以从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培养数字经济专业人才两方面着手,助推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建设,为数字中国建设探索经验。

  “数字经济涵盖领域多、范围广,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对以数据为中心的上下游产业集群、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数据融合产业集群影响深远。”夏大文说,高校应结合发展实际,优化数据科学学科专业布局,通过政策支持、平台建设、专业人才引进等方式,提高科技创新、技术研发和转化应用能力,支撑数字经济战略向纵深拓展。

  当前,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经成为贵州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成为推动贵州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夏大文建议,贵州高校应顺势抢抓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的重要机遇,着力培养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跨界复合型人才,夯实支撑贵州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宽厚人才基础。

  夏大文表示,高校作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要深刻认识新国发2号文件的重要意义,紧密结合学科专业优势,扎实开展数据科学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工作,助推贵州数字经济加速发展。(记者 赖盈盈)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5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