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021年贵州省新设市场主体数量创历史新高

2022-03-30 09:14:08  来源: 贵州日报

改革力度再加码 营商环境更优化

——去年我省新设市场主体数量创历史新高

  70.11万户,这是全省2021年新设市场主体数量,创下历史新高。截至去年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388.71万户,同比增长12.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5个百分点。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市场主体多、发展好,经济才更有活力和韧性。近年来,我省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推动企业开办提质增效,实施“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创新市场监管构建“宽进严管”机制……一系列措施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全省市场主体呈现出总量稳步增长、新增持续活跃的良好态势。

  压缩开办时间 市场“进得快”

  “现在注册成立公司快到超出想象。”2022年初,威宁县胜越商贸有限公司委托代理人安然在威宁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提交设立申请材料后,不到1小时就领到了营业执照和公章。

  贵阳市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窗口,在电脑上填写好法定代表人信息、股东信息、主要人员信息、委托书、公司章程及任职文件等内容后,公司的法人、股东通过手机在线签名提交审核,贵州省粮食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高竹韵花了不到1小时,顺利拿到了公司营业执照。

  “企业开办是创业创新的第一环节,涉及部门多、审批环节多。”省市场监管局企业开办服务处处长张玉忠介绍,去年,省市场监管局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将所有符合条件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了“全省通办”“一窗通办”改革范畴,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压缩了一半以上。7个涉及企业开办事项的部门实行并联审批,实现了企业开办一个工作日内完成。

  同时,依托贵州省政务服务网建立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全省通办”“全程网办”“跨省通办”、政务服务“2+2”等各项改革举措,提供“网上办、电话办、邮政办、预约办”等“不见面”“零跑腿”审批服务,以及集成套餐服务,为企业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大大减少了企业办事成本。

  按照“应进必进”原则,省市场监管局还将企业登记、食品生产许可等共计163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全省通办”范围,实现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的初步目标。

  “证照分离”改革 市场“进得来”

  3月17日,六盘水市钟山区政务服务中心法人综合窗口,水城县凤芝园艺苗圃场工作人员李楠申请办理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窗口工作人员按照告知承诺有关要求,指导她填写《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申请表》《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告知承诺书》。审核无误后,立即为其办结出证。

  通过告知承诺制降低准入门槛,让企业“简单”获证。六盘水市钟山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钟山区已将涉及公安、市场监管、民政、农业农村等领域的29个高频证明事项纳入告知承诺制目录。按照告知承诺有关要求,申请人只需书面承诺已经符合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就可以不提供相关证明直接完成业务办理。

  贵州一食品公司负责人张亚楠对“审批改为备案”带来的便捷赞不绝口。“不用提交很多申请材料办理食品经营许可,在省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填一张申请表,不到半小时就能办好了食品经营备案,大大减轻了我们企业的办事成本和时间。”

  针对取得营业执照后的后置许可事项多,“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贵州以实施“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为牵引,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2021年,在全省“1+8”国家级开放平台率先实施市场监管部门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2021年7月,《贵州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印发,与全国同步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对中央层面设定的523项和地方层面设定的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直接取消68项审批,审批改备案15项,实行告知承诺37项,优化审批服务405项。

  同年12月,《贵州省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印发,对我省3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在农业、制造业、生产服务、生活消费、电信、能源等领域大幅简化准入审批,进一步破解“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等问题。

  创新监管方式 市场“稳得住”

  “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快速帮我们修复了信用信息,才没有影响我们招投标,太感谢了。”贵州某贸易公司财务负责人袁洁说,今年2月,办理招投标相关手续时才发现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公司搬了新地址没有及时变更地址信息,我们立马提交了相关资料,如果因为这个差错错过招投标,那就太遗憾了。”

  信用是企业经营之本,企业一旦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将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获得银行贷款等方面被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受到多部门联合惩戒。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审慎开展失信名单管理,以柔性监管助推商事主体发展,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机制,积极探索企业公示信息轻微差错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制度。截至2021年底,全省累计将28.17万户因未按时履行年报公示义务、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等的失信企业,依法依规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管理,为符合移出条件并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16.51万户企业进行了信用修复。

  今年2月,省市场监管局出台《贵州省市场监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梳理涉及市场监管职能的法律法规规章,对虽已违法、但依法可不予处罚的行为进行汇总,形成111项不予处罚事项清单,逐一列明违法行为、适用条件和法律依据,进一步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市场主体的良好发展,不仅需要政策支持扶持,更需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通过不断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构建‘宽进严管’机制,打造规则统一、结果公正的竞争秩序。”省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处工作人员介绍,省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强化公平竞争审查,2021年审查增量政策4145件,调整出台33件;清理存量政策4068件,废止85件。实现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化管理,各级各部门建立抽查任务3.34万个,随机抽取检查对象19.95万户,抽查检查结果公示率93.2%。(记者 李兰松)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5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