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换届后村干部带着“三颗心”做好“当家人”

2022-03-30 09:25:22  来源: 贵州日报

真心谋发展 公心解纠纷 热心纾民困

贵州换届后村干部带着“三颗心”做好“当家人”

  巩固壮大社区的花椒产业、积极为社区群众办好事、完善日间照料中心设施服务、建好红白喜事集中办场所、邀请产业技术人员指导产业发展……上任3个多月来,邹红忙碌而充实。自2021年12月正式当选为余庆县敖溪镇胜利社区党总支书记,邹红迅速熟悉社区民情,进入新岗位,融入新身份。

  从四面八方来、从各个岗位来。2021年换届以来,同邹红一样,贵州各地新上任的村党组织书记全身心投入乡村建设,用一颗真心抓党建、谋发展,用一颗公心排查矛盾、化解纠纷,用一颗热心解民忧、纾民困,切实担负起组织赋予的责任。

  截至今年1月底,全省17800余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此次换届“换血”,村党组织书记中,新当选的占58.2%;大专及以上的占54.6%,比上届提高20个百分点;平均年龄40.5岁,比上届下降6.5岁,整体换出了新风貌、新气象、新作为。

  支部有了领头羊 村寨发展添活力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全省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注重从大学毕业生、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中选拔村党支部书记。村党组织书记中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致富能手、回引人才分别占12.2%、42.1%、13.1%,比换届前提高5.5、6.4、7.4个百分点。

  1994年出生的王仕飞,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一名村支书,转折来源于王庄乡党委书记的一个“求贤”电话。

  “喂,请问是王仕飞同志吗?我是王庄乡党委书记姚念。”原来,清镇市王庄乡党委多方了解到王仕飞条件不错,希望她能回来带领乡亲们发展致富。乡党委多次与王仕飞联系,反复介绍家乡发展变化、老百姓的期盼,王仕飞被打动了,她毅然选择辞去某职业技工学校的教师工作回到了家乡。

  “我太年轻了,没有经验,担心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厚爱。”面谈时,王仕飞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和顾虑。

  “乡党委政府就是你坚强的后盾,只要是一心为民,定会得到群众的支持。”姚念的态度让王仕飞逐渐放下了顾虑,挑起了小坡村党总支书记的重担。

  与王仕飞一样,织金县珠藏镇龙山村的罗云鸿,从7年前的战士,到5年前的特警,再到如今龙山村党总支书记,罗云鸿充分发扬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带领村民发展壮大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给村里带来了新活力、新希望、新变化。

  坚持严标准高质量,选出好班子配强领头雁。贵州坚持把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作为重中之重,用好“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群众满意”三把尺子,确保选出能堪当重任的新班子。通过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推广“双培养”“招募令”等做法,选举前就储备村级后备力量6.3万名。大量人才返乡回流,带头人队伍素质、班子结构、基层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

  村里来了好支书 村民有了带头人

  走上岗位,新上任的村(社区)“两委”干部们一个个摩拳擦掌、信心十足。

  修文县六广镇广城村党支部书记陈尹瑞柔,上任后就带领班子成员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排查整治,对路边白色垃圾、房前屋后生活垃圾发起“消灭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要“面子”更要“里子”。龙里县湾滩河镇羊场村和平5组地处湾滩河两岸,风景优美,但农田高低不平、排水不畅,积水经常冲毁田坎,农户苦不堪言。新任党总支书记李泽昭跑乡进县,争取河道治理项目扶持,迅速组织32户120余名群众参与建设,仅1个月时间,一条3.5米宽机耕道竣工。

  这两天,李泽昭又按照党总支议定的打造“小景区”规划事项,忙着修建一条自行车道。“村里基础设施修好后,下步将带领群众把村庄规划变成现实,把羊场建成产业旺、生态美、群众富的幸福家园。”李泽昭满怀信心。

  家乡有了主心骨 致富路径更宽阔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干部既是村民的主心骨,也是群众致富的带头人。此次贵州换届的村(社区)“两委”干部中,部分来自各地各村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或村里的发展致富带头人。

  “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金山村的发展是我最大的责任和义务。”上任第一天,贵阳市花溪区金筑街道金山村党支部书记王思源就向村民郑重承诺。

  “别看他是新当选的书记,但做事果断、很有能力,在产业发展上有思路,这个人选对了。”村民李大伯赞不绝口。

  金山村位于阿哈湖水库上游,为二级水源保护地,受环保因素制约,产业一直发展不起来。还未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之前,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王思源就带领村民多次调研分析产业发展资源条件,最终决定以特色精品果业种植为突破口,并主动提出让村集体在自己创办的农业科技公司以10%的原始股参股,让村集体经济多增收20余万元,这一举动让群众吃上了“定心丸”,纷纷申请加入到产业发展中。

  和王思源一样,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党支部书记李红林、赤水市旺隆镇红花村党支部书记袁图会、印江自治县杨柳镇白虎咀村党支部书记付鋆等新上任的村支书们,带着对村民的承诺,躬身岗位,满腔热血,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力争带领群众干出一番事业、闯出一片天地。(记者 刘骏娇)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