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深入开展消防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2022-03-30 18:40:53  来源: 遵义日报

  当前,全市消防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全市上下紧密配合、多方联动、重拳出击,针对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旅游景区、易地扶贫安置点等领域,掀起一场安全隐患整治风暴,编织一张守护群众安宁的“平安网”,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车作为当前绿色环保出行的新趋势,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也是许多小区物业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矛盾纠纷点。尤其是在一些老旧小区,电动车充电存在私拉乱接、飞线充电,甚至推车进电梯上楼充电等现象,导致火灾事故时有发生,给小区消防工作带来诸多安全隐患。

  对此,在这次消防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中,住建部门如何管理小区电动车充电设施和解决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

  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龚勤介绍,我市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分期分批督促指导各居民小区安装统一的电动车充电设施。针对老旧小区,主要加强现有居民区设施的改造,腾占公用空间建设专用充电设施;针对新建居住区,按照“三同时”原则,将停车位配套供电设施与主体建筑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积极配合消防部门,定期对小区专兼职消防队员,加强充电安装技能培训,确保充电安装规范安全。

  安装资金从何而来?引导业委会研究利用专项维修资金建设充电设施,鼓励引导市场资本投资建设小区充电设施。

  龚勤表示,针对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住建部门积极配合消防部门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排查,对违规搭接安装充电设施设备的立即断电取缔,并限期整改;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查和整治,避免隐患酿成事故;利用“11·9”消防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消防教育活动,普及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车充电安装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提升小区居民充电安全防范意识和管理水平。

  文旅行业存在点多面广的特点,包括A级旅游景区景点、乡村旅游、文博场所、互联网服务场所、文化娱乐场所等。目前,全市A级旅游景区有129家、星级饭店32家,分布广泛、业态丰富,服务群体数量大,给消防工作带来较大挑战。

  针对文旅行业现状,如何抓好消防工作?

  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杜宇说,结合此次消防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部署,文旅行业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全面排查,重点在人员密集场所、木质建筑两个方面开展集中整治。

  在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和燃气使用整治方面,对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游民宿、文博单位、文化场馆、网吧、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排查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消防器材配备和维护保养情况、消防应急准备和管理情况。对使用有管道燃气或者瓶装液化气的文旅行业各场所,排查整治管道违规包封、气瓶间违规设置等问题,整治使用不合格气瓶、灶具、连接软管和减压阀、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或者安装位置不正确等隐患问题。

  在木质建筑连片旅游村寨消防安全整治方面,排查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排查整治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消防设施是否进行定期检查维护、是否配足消防应急人员,消防监控视频是否存在监控漏洞和盲区等。

  “十三五”时期,我市共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25个,涉及搬迁群众46037户198034人。如此大规模从农村到城市的搬迁,消防安全工作不容忽视。

  据市生态移民局副局长张俊介绍,我市一直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工作,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以及部门协同推进下,目前已形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工作齐抓共管的格局。前期针对安置点消防手续,安置点消防器材使用、火灾报警器的运行、泵房启动等,已进行全面排查并限期整改。

  宣传培训,是提升安置点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的重要途径。一方面,邀请行业内有关专家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消防现状及工作措施,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员干部消除消防风险隐患和应对消防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入户宣传、集中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用电、用火等消防安全培训,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这是一次综合性的整治行动,范围不仅包括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居)民自建房、小型生产经营场所、钢结构建筑、高速公路城市交通隧道、木质结构建筑八个方面,结合我市实际,将火灾风险突出的医养机构、寄宿制学校、劳动密集型企业、旅游景区和近年来多次发生火灾导致伤亡的农村木质自建房,也纳入整治范围。”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陈源源说,下一步,遵义将建立信息互通、渠道互补、工作互助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多部门联动,多举措发力,全力补短板、防风险、除隐患、强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查静 王秦龙)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6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