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市关于清明假期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

2022-03-30 18:27:13  来源: 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随着清明假期临近,部分群众纷纷计划返乡祭扫或踏春出行,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将进一步增大。为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守住疫情不出现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广大群众,持续做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共同守护您和家人以及全社会的健康与安全。

  一、倡导文明祭扫

  清明节是我国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重要传统节日,我们在此倡导文明新风尚,提倡广大群众采取网络祭扫、居家追思等绿色祭扫方式。现场祭扫要严格按照“预约、错峰、限流”的原则,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人员聚集,提倡从家庭、家族中选派代表参加现场祭扫活动。坚持从简从快,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落实祭扫人员测温扫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强化祭扫场所清洁消毒和工作人员日常健康监测、疫苗接种等各项措施。

  二、倡导减少非必要跨区域出行

  当前,全国本土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部分省份甚至面临多市州存在多条不同传播链的复杂局面。请您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坚持非必要不远行;确需出行的,请密切关注近期国内疫情动态,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并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坚决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如果您是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请自觉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严禁出行。

  三、自觉遵守我市防疫政策

  为切实降低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请广大群众在出行前,提前了解掌握贵州省和我市防疫政策,并通过“贵州健康码”进行个人健康申报,并自觉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如果您是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泉人员,请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严禁出行;如果您已经到达我市,请主动向属地村(居)报备,并按照相关规定落实“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12次核酸检测”。

  如果您是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地所在地级市的人员,建议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到我市的,请在抵泉后分类落实“五天三检”管控措施;在未完全排除感染风险前,仅限于在交通场站、工作场所、居住地或酒店、核酸检测机构之间“点对点”流动,不得进入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或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不得乘坐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如果您所在的市州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且14天内无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建议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来(返)泉,并在抵泉后48小时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

  四、严格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防护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引发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的主要流行毒株,特别是BA.2亚分支,较以往病毒株的传播性和隐匿性都更强。因此,请广大群众坚持防疫“三件套”(即: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即:做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并做到出现疑似症状后第一时间报告、就诊、自我隔离。同时,请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做好手消毒,避免用手直接触碰眼、口、鼻,减少与他人攀谈和就餐次数,并妥善保存相关票据以便查询。

福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3月29日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6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