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五强化”抓实清明节期间林业安全工作

2022-03-30 18:20:33  来源: 黔西南日报

  我州突出“五强化”措施,全面抓实清明节期间全州森林防火工作及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州森林资源安全。

  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全州各县(市、新区)、乡镇(街道)、村组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移动小喇叭等,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基本常识,在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以及林区要道等重点地段,增设森林防火宣传标牌和标语,倡导文明祭祀,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群众清明节扫墓用火安全意识。

  强化重要站点设置。全州各县(市、新区)、乡镇(街道)、村组严格按照“重点路段路口有桌凳、有人值守、有进出山登记簿、有执勤袖章、有宣传小喇叭”的“五有”措施,全面做好重点林区、重要路口、重要山头森林防火检查站点设置,对进山人员、车辆进行检查登记,积极做好文明祭祀宣传引导,切实落实进山人员携带的火种、香纸、蜡烛等物品寄存管理,杜绝一切带火进入林区的行为。

  强化包保责任落实。全州各县(市、新区)、乡镇(街道)、村组根据辖区内重点林区公墓等分布情况,分析研判重点风险区域及风险等级,实行乡镇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村民组、生态护林员包片区的工作方式,实现山有人巡、片区有人包。州、县林业局领导负责包保县(市、新区)、乡镇(街道),督促指导责任区域内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森林防火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协助做好森林火灾的预防、早期火情处置工作,消除火险隐患。

  强化特殊人群管理。全州各县(市、新区)、乡镇(街道)、村组继续加强对辖区内的智障人员和未成年人管理,建立台账,实行监护人(家长)负责制,严防无民事行为能力人进山入林区玩火引发森林火灾,进一步强化对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防止监护不力玩火失火引发森林火灾。

  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切实做到“严”字当头,毫不松懈抓好火源管控。切实把野外火源管控作为重中之重,集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对各类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清理,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牢固树立“防火就是防人”的理念,坚持火源管控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对进山路口、林缘与居民区结合部等重点部位和关键时段实行专人把守,对重点人群紧盯严管,杜绝野外随意用火,坚决消除森林火险隐患。(记者 龙启兵)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6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