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普林村:黄桃树下春耕忙

2022-03-30 18:04:50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春风送暖,春耕正忙。3月以来,都匀市小围寨街道普林村1万余株黄桃树迎来了第一次花期,嫩叶里的繁花竞相吐艳,处处流淌着春的诗情画意。村民们在春意盎然的桃林里忙碌劳作,一派火热景象。

  “树要修成V字型,确保四面都能接触到阳光,一棵树留十七八只枝条就行了,多了影响果实的质量。”

  在普林村黄桃种植基地,村民们忙着给桃树进行除草、修枝、除虫等中耕管理,为桃树第一次结出来好品质的果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经过精心管护后,一颗颗桃树错落有致,生机勃勃。

  据了解,普林村黄桃种植基地是2021年中央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由普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管理,种植面积预计160亩,并配套产业基础设施,将打造成体验采摘的一体化果园。

  目前,黄桃种植基地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成,黄桃树长势良好,约50%的果树能在今年挂果,每株挂果在10-20斤左右,预计总收入实现12万元。

  春天,不仅是果树“春管”的好时节,也是其他作物忙耕忙种的季节。为让桃林里再次“生金”,普林村还有效利用桃树间的空地套种起了魔芋。

  村民们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有的推起小型农机翻土,有的用锄头掏沟打垄,有的施肥下种,好不热闹。不一会儿,桃树边上的一垄垄魔芋就播种好了。

  “桃子成熟之后魔芋才长株,套种既不影响桃子收成,还有利于魔芋生长。”普林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果说,魔芋亩产量可达3000斤左右,每年收一次,目前市价3元一斤,预计魔芋种植可以为村合作社带来不少收入。

  “自从村里种了桃树以后,我们都来这里务工,每天100块钱报酬,很划算。” 村民罗济英一边挥锄刨土,一边回答记者的提问。

  小围寨街道普林村只是都匀市特色产业发展的影子。近年来,全市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产业规模,通过打好时间差,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发展特色产业的思路,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开启了乡村振兴新路子。(陆家连)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7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