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2021年度环境信息披露报告

2022-03-30 17:58:58  来源: 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

  为积极落实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对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的工作要求,现就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以下简称“分行”)相关情况披露如下:

  一、绿色金融发展总体情况

  (一)绿色金融发展规划

  分行自成立以来,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为进一步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以及总行“十四五”规划中提到的“绿色金融提速”,分行编制的《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十四五”发展规划》将绿色信贷作为“十四五”期间发展的着重点和亮点,计划加大对节能环保、新能源等行业支持力度,积极支持绿色制造,助力产业、能源、结构优化,防范环境和社会风险,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二)2022年绿色金融发展目标

  2022年分行将继续贯彻国家“绿色低碳”的发展战略,一是将绿色信贷纳入绩效考核,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二是积极利用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为能源保供、有序降碳提供低成本资金供给;三是聚焦两碳战略在贵州的落地推进,对生物质发电、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等重点项目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给予大力支持;四是响应省政府有关绿色金融工作决策,积极挖掘相关项目,助力贵安新区绿色金融发展。

  二、环境相关治理结构

  截至2021年末,分行有办公室、评估审查处、风险管理处、营业部、公司客户一处、公司客户二处等6个处室,共48名员工,其中公司客户一、二处有15名客户经理、2名处室负责人,牵头负责绿色金融各项业务的发展。

  三、环境相关政策制度

  分行一是按照《中国进出口银行绿色信贷指引》执行绿色信贷业务;二是按照《中国进出口银行绿色金融债券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向总行推荐绿色项目;三是按照总行《关于专项再贷款定价政策的通知》对专项再贷款执行特殊定价政策。

  四、环境相关风险、机遇的分析与管理

  (一)环境风险对分行业务产生的影响

  环境和社会影响方面的内容是分行贷后检查的重要内容,因为企业发生环境风险可能诱发信用风险,如企业因环评不达标,不能正常生产经营,甚至遭受巨额罚款,导致企业亏损、资金流紧张、抵质押物价值降低,进而影响还款能力,信贷质量下降,产生不良。

  (二)环境风险管理流程

  分行按照总行行业限额管理要求,不进入禁止类行业,谨慎进入限制类行业;在固贷项目中,根据制度要求,把环评批复作为授信审批规范性审核要件,将节能、环保、生态、安全与社会风险纳入客户及项目风险管理;在贷后管理中,对于建设期内的建设项目,重点检查项目建设对环境和社会造成的实际影响和控制与消除影响措施的执行情况;对于完工项目,重点检查借款人或项目业主是否获得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文件;对运营期项目,持续关注环境和社会风险状况。

  (三)环境相关机遇

  党的十九大“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在这一背景下,支持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清洁生产等绿色环保产业发展,以绿色产品制造、构建绿色产业链供应链等为重点推进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支持氢能、高端储能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应用的项目大有可为。

  五、经营活动的环境影响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直接影响

  (二)分行采取的环保措施

  1.开展线上业务情况

  金融科技已成为推动金融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自2021年5月中国进出口银行IT蓝图上线以来,新网银系统全面强大的功能大大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截至2021年末,网银客户覆盖率达87.25%,电子银行交易量472笔,占全部业务交易量66.48%,金融科技不仅弥补我行人员少、触角短的不足,同时线上业务发展使纸张消耗降低、出行减少,对环境保护产生积极影响。

  2.开展无纸化办公、建筑节能改造、以及其他促进环境保护的措施

  2021年,分行继续倡行勤俭节约的企业文化,一是按需采购,执行事前审批和物品出入库管理制度,避免耗材浪费;二是每日下班后断水断电,成立安全检查小组,不定期检查,杜绝“长明灯”现象;三是节约粮食,按需拿取;四是部分凭证实现电子化,纸质单证打印频率降低。

  六、投融资活动对环境影响

  (一)绿色信贷及其对环境的影响

  (二)两高一剩”及落后产能等行业信贷投放情况

  分行严格执行银保监会关于严控“两高一剩”行业信贷规模和绿色信贷政策指引,无“两高一剩”及落后产能等行业贷款。

  (三)数据治理、校验及保护

  一是分行严格执行监管部门及总行绿色信贷相关要求,在系统中谨慎录入绿色信贷标识。

  二是科技赋能,我行系统已将人行绿色贷款明细分类嵌入,系统可自动生成相关报表,提升数据统计效率。

  三是分行按照总行要求开展绿色信贷业务数据修正工作,确保绿色贷款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

  七、绿色金融创新及研究成果

  八、绿色项目信息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7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