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团泽“空中农业”成为群众的“甜蜜事业”

2022-03-30 17:56:02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春季是蜂群繁殖的重要时期,一定要注意保温,做好蜂群管理,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刺激蜂群繁育幼蜂……”

  春季,阳光和煦,在位于汇川区团泽镇三联村一农户的蜂箱前,遵义顺丰源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张超平全副武装,认真检查蜂箱蜜蜂发育情况,并叮嘱农户春季养蜂注意事项。

  近年来,为拓宽群众收入渠道,三联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与遵义顺丰源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秉承“户均十箱蜂、年产百斤蜜、增收万元钱”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及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物资采购、统一蜂种供应、统一质量检测、统一产品商标、统一产品销售和农户分散养殖的科学经营方式,为农户解决“怎么买、买什么、如何养、如何卖”的后顾之忧。

  “与顺丰源蜜蜂养殖合作社合作,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实现了脱贫户经济收入的增长。”三联村村委会副主任杨秀中说。

  据杨秀中介绍,在发展蜜蜂养殖产业中,该村村支两委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入股顺丰源蜜蜂养殖合作社,村集体经济也日渐壮大。“后期,我们将协助合作社流转土地,扩大养殖规模,推动三联村养蜂事业更上一层楼。”

  据了解,遵义顺丰源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自2015年创立以来,共发展养殖户209户,其中脱贫户75户;养殖蜜蜂12800余群,养殖户户均年增收3.8万元以上。

  遵义顺丰源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张超平告诉记者,合作社得到发展的同时也更加注意把科学养殖技术同实践养殖操作相结合。

  2017年,该合作社与遵义师范学院中蜂科研教学实践基地合作,定期邀请养蜂专家为养蜂户培训,不断提升养蜂户的养殖水平。对于有意向养殖蜜蜂的脱贫户,合作社实行“先垫付、先养殖”方式,自2016年以来,共投入资金30余万元主动帮扶75户脱贫户养殖蜜蜂,助力群众增收。

  “养殖水平提升了,产量也上去了。2021年全年,合作社的蜂蜜品牌‘黔花香’共出产蜂蜜30万吨,产值达800多万元。接下来我们打算把当地种植的一些特色中药材,比如说黄金、天麻与蜂蜜相结合,制作具有保健作用的蜂蜜蜜饯。”谈及下步发展,张超平早有打算。

  团泽镇副镇长刘芝元表示,下一步,该镇将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合作社带动大户,再由大户带动村民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同时,深化蜂蜜深加工产业,推动这一“空中农业”健康快速发展,让养蜂产业成为群众致富、乡村振兴的“甜蜜事业”。(王洁如 邹天乙)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