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项目为王!汇川工业进入“上新季”

2022-03-30 18:06:31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工业发展中,新的项目攻关往往能够带动本行业乃至上下游产业产生重大变革。

  随着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汇川区各工业企业紧抓发展机遇,纷纷出实招,在新项目研发生产上狠下功夫,共创汇川工业发展新前景。

  位于汇川区高坪工业园区的贵州航天乌江机电有限责任公司内,工人们正在组装一台“庞然大物”,这便是乌江机电在2022年的主攻领域——超临界萃取装备。

  “这套装备是模块化的,在工厂直接生产组装好,拉到现场就能很快投入使用,不用在现场另行安装,灵活性很强。”生产人员郑小勇告诉记者,这台容量300升的超临界萃取装置目前正在安装用来冷却加热泵的凉水塔,整套装备已经初见雏形,预计将于5月底进行交付。

  “现在我们主要生产的是一到五千升超临界萃取装置,可用来萃取石油淤泥里的汽油和柴油。经过萃取后,剩下的淤泥对环境完全没有污染,比起以前淤泥深埋的处理方式,这套装置不仅环保,而且还能废物利用。”郑小勇说。

  除了用在石油处理之外,超临界萃取设备在食品提取、水氧化等细分领域也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场景,因此该设备市场规模得到进一步扩大。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具备生产研发大型超临界萃取设备的企业,超临界萃取设备的升级是贵州航天乌江机电有限公司新一年的主要发力点,目前产品已销往北京、广州、湖南等地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订单量相当可观。

  “经过前些年的积累,我们在植物提取和新材料制备方面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现在在产的订单总额大概有3000万元左右,后期我们将在植物提取、新材料制备、石油淤泥治理方面持续发力,争取全年完成一个亿左右的销售。”贵州航天乌江机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经营部部长胡斌信心满满。

  随着新国发2号文件带来的政策红利,一个个新产品、新项目在汇川纷纷冒芽,汇川工业进入了“上新季”。

  作为贵州省唯一一家集电梯研发、制造、安装、改造、维保为一体的先进装备制造型国有企业,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在电梯生产和维保中持续加大研发力度,用高达6000万元的研发总投入,实现了物联网控制下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我们今年将对工厂生产进行全方位的5G智能化升级,把生产、安装到维保所有阶段的信息档案全部连接在一起,能够实实在在地做到按需维保,也保证了电梯运行的安全和舒适。”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明说,5G智能化生产基于物联网的数据收集与分析,实现了每台电梯生命周期的精准管理,不仅在生产过程中保证了产品一致性,后期维保阶段还可以提供精确数据回溯,更能为中航电梯的产品研发升级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在中航电梯全年的科研投入中,除了物联网升级建设,新型产品的研发也是一个重大项目。目前中航电梯研发的超高速电梯已经研发完成,用于电梯试验的168米高试验塔也已开始修建,即将在今年8月落成并进入试验阶段。

  据了解,中航天梯的试验塔主要服务于今年的拳头产品——速度达到10m/s的超高速电梯,等到试运行结束,该产品将投入量产并推向市场。

  “这将推动我们向成为世界一流电梯的目标再进一步。”胡明告诉记者,新产品的研发也将为中航电梯新一年拓展市场带来更多可能性,2月份中航电梯共签下两笔新订单,两个月后共计110余台电梯将分别销往新疆与河北,为企业全年6个亿的营收目标添砖加瓦,实现每年增收10%的稳中有进发展态势。(陈露 陆云峰)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