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万亩樱花园,姓“贵安”名“平坝”

2022-03-31 10:12:56  来源: 贵州日报

昔日无心插柳今成天下美景,从当初“暗地竞争”到如今携手同行

万亩樱花园,姓“贵安”名“平坝”

  “这是平坝万亩樱花园!”

  “不,它叫贵安万亩樱花园!”

  每年三月,当万亩樱花盛开爆红微信朋友圈、微博和抖音时,关于它的归属问题引起了众多“花粉”互掐。

  万亩樱花园,姓名到底叫“贵安”还是“平坝”?

  近日,记者也带着疑惑探访万亩樱花园。只见一簇簇粉白色的樱花缀满枝头、争奇斗艳,吸引着游客前来赏花游玩。“早就听说樱花园,但一直没来过,今天约上几个朋友一起来看花,简直太漂亮了。”来自贵阳市的游客张少侠和朋友站在观景台上,用手机拍照发到朋友圈。

  近年来,万亩樱花园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樱花园,随着它的走红,一度成为贵安新区与安顺市平坝区“暗地竞争”的旅游金字招牌。

  “始于平坝,兴于贵安。”贵州西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孔成飞客观地说:“大家最初的想法是做绿化,没想到无心插柳,成就今日的天下美景。”

  20年前,万亩樱花园所在地的平坝农场还是一片荒地。2002年,平坝农场采取“以租代管”的方式将土地租赁给绿化公司种植绿化苗木。先于孔成飞前来的一位浙江老板偶然从一个朋友处得知,樱花树在市场上价格不菲,直径15厘米一株树要价上万元。看中樱花的价值,2006年,这位浙江老板从日本引进大批樱花苗,种植白色早樱4000多亩、红色晚樱1000多亩。

  后来,孔成飞在平坝农场租赁1000多亩土地,也种植起日本晚樱和绿化苗木。此后,众多外来企业陆续租赁周边土地种植樱花,面积不断扩大,延伸到清镇市红枫湖周边,达到万亩之多。

  “以前樱花不成规模,只是吸引周边群众前来游玩。2013年,上万亩近70万株樱花争相绽放引得大量游客前来观赏,‘平坝樱花’逐渐被人们熟知。万亩樱花真正火爆是2015年。”孔成飞说。

  2014年,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贵安新区,樱花园划入贵安新区。2015年,贵安大道建成通车,万亩樱花园如虎添翼,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周末日游客量达10万人次。之后年年呈“井喷”之势,最高峰期间日接待游客15万人次。

  “现在樱花园深受人们追捧,但目前只有早樱和晚樱两个品种,较为单一,观赏期短。要把这个网红景点继续打造好,需要各方齐心协力。”孔成飞说,公司将考虑引进多个品种的樱花树种,丰富樱花品类,延长花期,通过赏花旅游带动沿线发展。

  花园有属地,但美学无界限。扮靓万亩樱花园这位“俏佳人”,需要行政、市场这两只有形、无形之手共同推动。经历当初的“私下较劲”“暗地竞争”之后,如今,贵安新区、平坝区将其视为“公共品牌”,双方逐渐达成“合作才能共赢”的共识,并借力品牌共同发展旅游产业。

  “我们要利用好万亩樱花园这块金字招牌,共赢发展,加快平坝区沿线旅游打造、升级,丰富业态,推动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加速升级发展。”安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坝区委书记唐友波说。

  以万亩樱花园带动,从贵安新区到平坝区沿线旅游火爆,农家乐、民宿等服务业欣欣向荣。

  高峰镇居民毛忠秀和丈夫在樱花园内经营一家餐饮店,临近中午,前来就餐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受疫情影响,入园限制人数,我们的生意一般,以前生意好的时候都是排着队呢!”毛忠秀一边给客人上菜一边说。

  她家的餐饮店已经营四五年,高峰期一天可接待两三百人,收入八九千元,生意好的时候一年赚了10多万元。

  紧邻万亩樱花园的平坝区夏云镇小河湾村,立足得天独厚的优势,打造成为乡村旅游点,迅速成为网红村,农家乐、民宿生意火爆。在班新林家,屋子里和院子里坐满人,客人吆喝着点菜,他忙前忙后招呼。“正是旅游火爆的时候,每天接到好多订餐电话,都是老顾客。”他说,现在一天接待10多桌,纯利润2000多元。

  如今,小河湾村400余户群众大部分开办农家乐、民宿酒店,家家户户收入年年递增,以前的贫困村变成了美丽富裕乡村。

  近年来,贵安新区、平坝区以万亩樱花园为引领,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两地借助“万亩樱花园”等大品牌,打造宜居宜游的黔中西线旅游集散地,为“贵阳——贵安——安顺”旅游一体化融合发展夯实基础。(记者 胡丽华 袁国彬 杨小友)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8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