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大屯村:老村寨焕发新活力

2022-03-31 15:18:50  来源: 贵州日报

  春天,走进位于平坝区乐平镇大屯村乡愁文化广场,村民自发捐赠的具有屯堡文化元素的老物件让广场成为游客打卡点。文化长廊白色围墙上,用杉木做出房屋和村庄的形状,映衬山水田园风光。不远处的小广场上正在进行地戏表演,不少村民驻足观看,不时发出阵阵喝彩。

  近年来,大屯村聚焦田园乡村建设,强化支部统领,发挥支部带头作用。同时,激发村民共建共享热情,依托乡贤寨老、离退休老干部、青年党员、创业致富带头人等成立乡贤“理事会”、青年协会、妇女协会、老年协会等汇聚乡村振兴各个方面人才,大家群策群力,投身到乡村振兴建设热潮中。

  在田园乡村打造中,大屯村充分利用好老物件,在保留当地传统特色乡村风貌的基础上,通过发扬“团结创新、开拓奋争、敢闯敢干、相助富裕”的精神,探索“支部统领、乡贤助力、村社搭台、股权联心、合作众惠”的模式,打造出山水相映、烟雨楼台的田园景象。

  在文化振兴方面,依托大屯村悠久的历史和浓郁民俗文化,正在编写《大屯村史》《银杏树下的故事》《三个英雄故事》3本书。立足于“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这块招牌,加大老寨子保护力度和地戏等民俗挖掘力度,打造屯堡文化一条街。围绕篮球文化,投资对原文化广场进行改造,组建篮球协会加强同省内外体育协会合作,打造西南乡村篮球第一村。

  在生态振兴方面,着眼生态宜居,注重“山、水、林、田”生态空间格局,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全力开展“三乱”治理。积极探索发展山上有果、地里有蔬、田里有鱼的“五零同步、三物共生”绿色农业,努力形成“村美人富”局面。

  在组织振兴方面,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通过换届选举,配强、配优新一届的村委领导班子,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成立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村支两委、村民代表、年轻骨干和寨老为成员的村级工作小组,形成“党建+乡贤寨老、能人大户+村民自治”工作格局,有效积极推进示范点各项工作。(记者 胡彪)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9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