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县马场镇:党建引领促发展“小茶叶”撑起“大产业”

2022-03-31 18:25:02  来源: 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天还没亮我们就过来了,这几天是采茶的好时期人很多,大家说说笑笑的还能挣工钱,我一早上就有近百元收入。”在普定县马场镇清茗生态茶园,采茶人王老五一边给新来茶山的李慧玲介绍,一边熟练的示范采茶动作。

茶叶采摘。(余婷 摄)

  近年来,普定县马场镇党委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抓党建促发展,结合群众的所需所盼,在西部片区滕家村等五个村规划落实发展茶叶种植产业,按照“党建+产业”的总体布局,着力做好基地、主体、机制、品牌等核心内容,有效推动茶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以茶兴农、富农的发展之路。

  党建引领上下齐心,举好发展“指挥棒”。为发展茶叶产业种植,吸引更多投资者目光,马场镇党委与相应村党支部筑巢引凤,针对西片大量的集体荒山资源,推出集体荒山免费租金三年、连片承包土地五年内年租金150元/亩、协助企业解决用水用电、帮助争跑项目等优惠措施全面助力茶产业发展。经过努力,共争取项目资金支持近1300余万元支持产业产业发展,先后引进贵州丹青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普定县分公司、普定县清茗生态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贵州御贝茗茶业有限公司、普定县尚诚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企业落点马场扎根发展茶叶产业,逐渐形成了“企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

清茗生态茶园。(余婷 摄)

  党建引领突出重点,做对管理“运算符”。为加快茶产业发展,镇党委推动成立茶叶专班,抽调并聘请共计7名专业人员组成精干队伍,保障了技术力量的跟踪服务;明确专班抓项目2人,抓技术及协调服务5人,时时与企业密切沟通,随时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明确1名班子分管服务好茶叶产业工作,1名科级干部协助抓好茶叶产业发展。同时,及时召开茶叶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听取涉及村支两委和茶叶企业关于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马场镇茶叶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党建引领精确谋划,使出制胜“杀手锏”。面对竞争激烈的茶产业市场,马场镇党委和涉及村支部共同携手,精确谋划,积极探索“茶旅一体”的“一二三产互动”,依托省级项目政策,积极申请建设健身步道、登山步道,进一步完善茶园基础设施,目前,正在加紧建设茶叶加工厂,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和提高加工转换率,增加茶叶产值,保质保量扩大产能。同时,围绕“茶旅一体”目标,逐步将茶叶基地打造成经济发展区、休闲旅游区、文化传播区,实现茶旅一体化发展,推动经济效益凸显。

茶青。(余婷 摄)

  截至目前,马场镇已种植产业4586亩,可采收面积2000余亩,今年来,带动本地就业5000余人次。产业发展带动地区经济发展,促百姓增收,在家门口创富,以“小茶叶”撑起“大产业”,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马场样板”。(余婷)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1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