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来一场“无中生有”到“有中生新”的数据发展大提速

2022-04-01 10:39:12  来源: 贵州日报

  地处西南腹地的山区贵州,刻下了大数据先行者的印记。瞄准大数据“蓝海”率先发力,一张蓝图绘到底,大数据在贵州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增长极,也成为贵州过去跨越发展“黄金十年”的重要支撑。

  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2022年春节前夕,新国发2号文件也赋予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战略定位。

  站在发展新起点上,贵州提出建成全国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打造全国数据融合创新示范高地、数据算力服务高地、数据治理高地的“一区三高地”,为奋力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作出更大贡献。

  数字产业化大提升

  近日,随着全国第三家“腾讯云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正式落户南明区,作为其生态合作伙伴的贵州优特云科技有限公司也紧随落户。

  “公司通过提供城市运营综合解决方案,致力于构建数字化与智能化城市,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和服务民生能力。”贵州优特云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副总经理李斌说。

  经过长期发展,优特云科技有限公司累积了丰富的新基建、大数据项目的咨询、策划、建设及运营经验。目前,该公司已成功配合推动了云贵川三省健康码及数智贵阳一期、二期等项目的开发、运维,并顺利完成了南明河旅游休闲区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项目一期建设工作。

  据李斌介绍,下一步,公司将与腾讯云和其他产业合作伙伴一起,带动形成大数据产业生态集群和人才集聚高地。

  大数据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和社会基础性战略资源。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数据显示,过去5年,贵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电信业务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9.3%、19.6%、6.8%。

  产业数字化大提质

  3月28日,记者走进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看到,没有传统建材企业弥漫的灰尘和轰鸣的机器声,公司员工在操作间通过“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数据云平台”,就可以实现生产调度、质量管控、到装车配送等一系列操控。

  “能够实现全智能化的调度和管控,完全得益于公司近年来推动大数据与传统建材行业深度融合的结果。”公司副总经理刘富慧说,融合后,公司的生产效率提高了10%,交易成本降低了40%,管理成本降低了50%,综合制造成本降低了15%,油耗成本降低了10%。

  好消息接踵而至。近日,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的《2021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中,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网络协同制造入选2021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融合创新,开拓奋进。贵州不断推动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万企融合”大赋能行动,推动贵州三次产业转型升级,尤其传统产业加快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

  2021年,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42.5,比2017年提高8.7;全省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49.8,比2017年提高6.5;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为61.7%、42.2%,分别比2017年提高21.2%和18.8%。

  数字化治理大增效

  记者走进贵阳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中铁国际生态城太阳谷大健康生活社区看到,一块蓝色大屏上,睡眠监测、AI健身服务、营养餐配送、实时监测报警等健康管理数据一目了然。

  “这个健康管理平台是太阳谷社区健康服务的‘心脏’,平台可通过穿戴式设备、小型家用设备、服务医疗设备等收集用户的血压、血糖、心率及各项生化指标等数据,存储到后台数据库,形成电子化健康档案。”5G康养社区管理的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贵州首个5G全感知智能康养社区,如今,在这个以5G网络为基础、搭载各种智能物联网技术的康养社区里,老人生活更安全,社区管理更便捷,多项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提高了。

  家住南明区但在观山湖区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商务楼工作的张宇,每天都会通过“掌上车秘”APP寻找位于公司对面世纪城小区内的闲置车位。

  “原来,公司楼下的车位非常紧张,总要早早去占位。”张宇说,有了“掌上车秘”,不仅可以精准停车,停车费也节约不少。

  大数据创造大价值,数据的价值在于应用。

  贵州充分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深入推进大数据在社会治理、政务服务、民生等领域应用,获批建设大数据相关的48项国家级试点示范,大力促进了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解决老百姓的痛点和城市管理的难点。(记者 曾帅)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2526